【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鐵騎士公路狂奔救學童 網民睇片激讚「真英雄」

發佈時間: 2017/01/05

一名特殊學校男生,錯過校車竟沿着繁忙的行車道路步行上學,險象環生,幸好一名途經鐵騎士冒險奔越3條行車綫,把男生帶回安全地方,才未致釀成慘劇。拍到救人經過的車Cam片段隨後在網上瘋傳,這位鐵騎士也被大家稱讚是「真英雄」,不過他謙稱件事微不足道,又希望市民不要冷漠,「幫到手就幫」。

這段由電單車車Cam拍攝片段長近分鐘,自前天上載fb後,已有逾13萬人觀看。片中所見,電單車駛經將軍澳寶順路頌明苑對開時,一名穿校服和背着書包的男生出現在路面快綫上,期間路經車輛要煞車扭軚閃避。鐵騎士發現情況後,馬上把車停在路肩,然後橫越3條行車綫,再「飛奔」追前把男生截停,帶回路邊安全地方。

不少網民看畢片段後激讚鐵騎士是「真英雄」,有人坦言「如果換着係我都未必做到,香港多啲有人情味嘅人就好啦」;一名網民得知該學生就讀於特殊學校後,表示「我鼻都酸埋」,指其兒子也是智障兒,「我希望萬一有日佢有需要,附近會有人幫佢」。

本報記者隨後聯絡到片中的「真英雄」。這位鐵騎士姓黃,洋名Andy,現年31歲。Andy表示,事件發生在前天上午,他上班途中看到男生走在快綫上,便意識到前面已沒行人路,加上該路段車速會愈來愈快,非常危險,所以馬上停車救人。至於畫面中男生突然奔跑,他指是有路過車輛響號,令男生受驚。

Andy坦言,他因工作原因熟悉馬路環境,知道「小朋友仲危險過我」,故未考慮自身安危。救人後他原本打算聯絡男生家長,但男生是特殊學童,雖然明白他的善意,卻只能說出「返學、返學」的句語,最終他只好報警求助。

Andy:事件微不足道

他又表示,當時只有一輛黑色7人車有停下,其他司機都沒伸出援手,令他「有啲心痛,點解香港變到咁冷漠」。對於網民的盛讚,Andy則笑言大家過譽,「件事微不足道,搞到我好面紅」,又強調這不是他首次幫人,亦非最後一次,「希望多啲人唔怕麻煩,幫到手就幫」。

警方證實事件發生在前天上午8時47分,涉事男生16歲,在區內一間特殊學校讀書,因錯過校巴,打算沿平日校車行駛路綫步行回校。警方事後聯絡到男生家長,並將他送返學校。本報致電男生就讀的學校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