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人治

發佈時間: 2017/01/05

也談人治

不少人一談人治就反對,認為以制度來治會較公平、透明、有譜可依。筆者認為這不是個誤解,就是愚民,因為在人的社會裏,一定是人治。

美國新當選總統特朗普在星期二再次任命對華強硬派Robert Lighthizer作為美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此人曾任里根政府官員,曾在1980年代對日本施以嚴苛的貿易政策,之後則多次對中國貿易有嚴厲指摘,是著名的對華鷹派。此前,特朗普已經任命了另一位對華鷹派Peter Navarro擔任白宮全國貿易理事會會長。有分析稱,特朗普新政府對華強硬的立場幾乎已成定局。

資料顯示,Lighthizer是前共和黨總統羅納德、里根政府時代的美國貿易代表副手,1980年代日本鋼鐵和車輛貿易浪潮引發美國恐慌,Lighthizer借以配額限制和懲罰性關稅等政策,幫助列根政府打壓當時日本對美貿易。列根時代結束後,他作為一名律師,代表美國鋼鐵製造商和其他公司,活躍於反傾銷和反補貼案件中。

對於此項任命,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說︰「Lighthizer將負責與外國談判,制定出以美國人至上的貿易政策……Lighthizer在保護美國一些最重要的經濟部門方面,有着豐富的經驗……他將在新崗位上做出非凡的成績,扭轉美國目前失敗的、讓許多美國人失去飯碗的貿易政策。」

特朗普任用鷹派代表對付中國

據了解,Robert Lighthizer此前多次指摘中國的貿易政策,並呼籲對中國採取強硬路綫。他曾在2010年撰文稱,「美國政策制定者的被動與錯誤,已經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赤字增長到了一個對美國經濟產生威脅的地步……展望未來,美國政策制定者應該更加認真地對待這些問題,並應採取更激進的手段來應對中國。」

你敢說這不會是人治?

據《中新社》報道,英國駐歐盟大使伊萬.羅傑斯3日宣布辭職,但未透露其辭職的具體原因。英國預定於今年3月底之前啟動「脫歐」程序,羅傑斯的辭職將使英國「脫歐」談判面臨更多變數。

羅傑斯2013年被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任命為英國駐歐盟大使,任期至今年11月結束。羅傑斯在英國即將開始脫歐談判的關鍵時刻辭職,對需要談判專家的英國而言是一個打擊。

英國媒體上月曾報道說,羅傑斯私下表示,英國與歐盟的談判有可能長達10年,即使協議最終達成,也需要其他27個成員國的批准,失敗的機率很大。羅傑斯這一悲觀預期引發一些英國國會議員的抨擊,指摘他是不識時務的悲觀者。

英國政府發言人表示,羅傑斯選擇在此時辭職,是為了讓政府能夠在正式啟動脫歐程序前找到繼任者。英國政府對他過去3年的工作表示感謝。

總部位於倫敦的歐洲改革中心主任格蘭特表示,羅傑斯辭職將削弱英國政府實現理想脫歐協議的能力,他是少數了解歐盟的英國高級官員。

美國將重新擺上冷戰思維策略

英國《衞報》的評論文章指出,羅傑斯的辭職意味着英國政府更加傾向於啟動一場「硬脫歐」,英國和其他歐盟成員國通過協商達成折衷方案的希望更加渺茫。

如果不是人治,為何《衞報》,這份嚴肅的英國報章,會謂英國會更傾向「硬脫歐」,就算是特朗普,也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人治版?

在美國航母「列根號」的標誌上,清楚地寫着美國前總統列根所說的「Peace Through Strength」(和平源於力量)。2016年9月,在費城的一次關於國家安全的競選演說中,特朗普開篇便提到了這句話,意味着重新把列根在冷戰時期的外交政策核心擺上桌面。

從大選階段至今的一些表態和動作來看,未來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很有可能與「和平源自力量」所蘊含的強調對抗、擴張軍事實力、強化外交政策的原則相印證。

這些表態和動作包括︰特朗普在上述2016年9月的講話中明確主張全面擴張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規模,把海軍軍艦從276艘增加到350艘,陸軍現役人員從49萬增加到54萬,空軍戰鬥機從1,113架增加到1,200架,海軍陸戰隊從23個營增加到36個營;增加軍費,要求國會全面停止國防預算減支。總之,核心是用無可置疑的軍事實力來解決衝突。

在內閣提名上,特朗普比克林頓和奧巴馬時代都更倚重退休的高級軍事將領,其中包括提名退休的海軍陸戰隊上將約翰.凱利(John Kelly)擔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提名美軍在中東戰場的退休老將詹姆斯.馬蒂斯(James Mattis)擔任美國國防部長;提名退休的中將邁克爾.弗林(Michael Flynn)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

有心人要鑽制度空子難防範

如此看來,若特朗普將來遵循「和平源於力量」的思路,兌現了軍隊擴張的承諾,內閣任命被通過,那將意味着與過去幾十年來無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執政時期更倚重「軟實力」而非衝突對抗來達成目標的外交戰略之間出現一個顯著的轉折。

筆者不反對人治,但亦不全贊成人治。制度是管不了人的,只要有歪心的人去鑽制度的空子,一定可以鑽到,但如人無歪心,制度有空子亦不會去鑽,所以講來講去,都是人心是否定。只可惜,人是有歪心、有偏心,那時無論制度有多好,也一樣管不了。

今年是政治年,當世界上多了強硬派之時,大家都應心理有數,今年政治紛爭必多,亦定會影響到投資市場的。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