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濫發美元債 恐成危機

發佈時間: 2017/01/05

康︰近日我公司的研究部發表了一份報告,比較了97年及07年之情況,同時亦覺得港股今年有機會突然大升,但這個上升可能是「死亡之吻」。他們獨立運作,我從不干涉,不過不能否定的十分認同於今次內容。

陸︰那刺激大市突然上升的原因是甚麼?

康︰就是師父我們近日所說的經濟復甦,而這將會刺激市場對企業的前景重新看好,但值得憂慮的是當這些憧憬持續時,企業的發債能力會提高,如果內地企業在今年再大量發美元債,那麼將代表一旦美元兌人民幣再大幅升值時,將會令內地的債務問題,變得更嚴峻,這是一個潛在炸彈。

陸︰的確要提防,但短期炒經濟復甦,反而利好內銀。

康︰所以建行(00939)等去年最後幾個交易日才上升。

陸︰新股吉林九台農村商業銀行(06122)亦可留意。

康︰其實已很多內銀股在港掛牌,此股有何特色?

陸︰吉林九台農村商業銀行是中國東北首家農商銀行。集團主要經營包括公司銀行業務、零售銀行業務及資金業務,通過收購農村信用合作社及農村合作銀行,並將其改組為農商銀行,集團行已經構建起了立足吉林省,同時輻射至京津冀經濟圈的網絡。截至上年6月,集團於中國10個省及直轄市已設有353個營業網點。

康︰當然,近日有中銀監官員建議選擇時機調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這因素利好內銀股,師父,九台農村商業銀行是否可以受惠?

陸︰相信央行將會快將推出相關政策,而一旦調低存準金率將對農商銀行的盈利有大幅改善,故此值得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