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霧霾令旅客卻步

發佈時間: 2017/01/05

霧霾令旅客卻步

「霧霾」兩字近年經常出現在新聞報道中,算是近世紀新的自然名詞,昔日在北方城市,只會聽聞有颳大風沙的情況,自己也在20多年前在北京親眼目睹過,印象是整個天空漸變成暗黃色,太陽像被一層紗膜蓋着,風吹到面上有點小沙粒貼在唇邊,但只要有風便很快消失。

但今天在內地出現的「霧霾」,早期在北京出現,近期則有大面積蔓延的趨勢,在江、浙地區也出現,連沿海城市青島也受到影響,最重要的是,長期吸入這種空氣,可能對健康構成影響。此點有關政府部分實需要重視,研究污染源頭,是否真的因為冬天北方有很多家庭燒煤取暖所致。

月前我在北京出差也不幸遇上「霧霾」現象,情況令人討厭。據北京的友人說,現時京城周邊禁止燒煤,可能是因為車輛太多,排放大量廢氣,加上一些污染性工廠仍在作業,所以北京友人苦笑說「北京藍」只在當地有重要國際會議,以及像當年舉辦奧運才會出現。

「霧霾」對旅遊業也造成很大打擊,近年有不少香港旅客因此對到內地旅遊卻步,若不及早制定改善措施,長遠必影響當地的旅遊及酒店業。前幾天,我公司就有一個東北三省團,本來是從天津飛往哈爾濱,結果因「霧霾」導致機場關閉,就連高速公路也是,無奈滯留兩晚,最後惟有選擇乘高鐵前往,可見情況實令人憂慮。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