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手機爆滿時

發佈時間: 2017/01/05

新舊兩年交替之際,轉換新工作,同時也交替手提電話。為了備份手機內容,又免浪費太多記憶體,須整理內容,刪除無用之物。

細看之下,方知手機與我的睡房一樣,雜物數之不盡,有看不完的照片,還有用不完的手機程式Apps。

為了奉行「斷、捨、離」原則,不得不割愛。首先割除一些遊戲Apps,常用的十幾個媒體Apps,也要忍痛刪除,等換了新電話再下載。最後,空間仍然不足,於是形影不離的Facebook和Messenger也要道別。

手機中3,000多張照片,在最後關頭都要犧牲:儲蓄多年的美食照片、官式大合照、聽別人演講時的精采滙報表PowerPoint,還有各地旅遊風光……都一鍵清除。

七除八扣之後,還剩甚麼?空蕩蕩的電話只餘兩樣東西,就是通訊錄中的朋友,還有一家人的快樂合照。

收拾東西,是很好的反思。一直以為不可缺少的東西,原來都能放手,到了最後的最後,只有朋友、家人,念念不忘,常在心中,看着手機,有如醍醐灌頂。

故事還未完,科技界朋友知道後,哈哈大笑起來。原來,只需一按電腦上「自動備份」功能,舊電話內容即時備份,再插入新電話回復備份,已經無縫銜接,根本不必刪除得這麼痛苦。

這個新年假期,增長科技知識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