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傳愛心

發佈時間: 2017/01/05

今天,環保惜物已逐漸成為潮流,大家從衣服、玩具、書籍、家具都更接受二手重用,因此亦衍生一定商機。部分社企已以此作定位,業務也辦得相當不錯。

去年初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也加入這環保行列,成立全港首家長者復康用具二手站社企「Green Care」,接收市民捐贈的二手輪椅、拐仗、助行架等工具,由該會的職業治療師及義工協助翻新維修,再以市價三折轉售予有需要人士,並向清貧長者捐贈二手用具。

現時手動輪椅市價約為3,000元,經女青翻新後長者可以用700元以內的價錢購買;而價格較貴、超過萬元的電動輪椅,翻新後售價則超過4,000元。

事實上,不少家庭曾為家人購買輪椅代步,但當家人健康轉差後,輪椅便被收起甚至丟棄,部分其實完好無缺,與新購無異,未免造成浪費。相信有關的社企可以進一步鼓勵復康用品捐贈,或轉售予有需要的朋友。

至今女青已收到超過300張輪椅,並已出售100多張。扶貧委員會的社創基金已向項目撥出資助,希望有助機構服務在未來的擴充。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