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誰想要樣辦人生

發佈時間: 2017/01/05

印度電視台禁播《多啦A夢》,說會鼓勵兒童懶散和不勞而獲。如果要從這個角度看也是事實,大雄的確不是甚麼好榜樣,但他卻像身邊人一樣很真實,所以我們對他有感情,會原諒他的種種缺點;反而班長資優生那一類,雖然事事完美達標,卻永遠不會是主角,看不到局限的生命無法呈現人性,因而缺少親和力。

其實大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做甚麼事是正確的,但很遺憾,人遇到難題往往是因為我們並不想去做正確的事,因為永遠正確的人生太沒趣了。

我們當然都知道吃得清淡對健康較好,當然都知道交朋友重質不重量,我們都知道「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當然都知道愛得深還是該保持自尊……可是,現實卻是沒法清心寡欲到餐餐都粗茶淡飯,竭力維持友情但人家沒這個意思,血濃於水的親情卻就是無法燃起珍惜之心,想被當成矜貴的公主卻只能被呼之則來揮之則去。

我們的確不是甚麼好榜樣,可是換成樣辦式的人生,沒有任何掙扎與求不得,活得也實在太單調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