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令港人自豪的港鐵

發佈時間: 2017/01/05

港鐵南港島綫終於通車,有乘客通宵排隊等候乘搭首班列車。曾是南區住客的我,非常明白南區居民的雀躍心情,實在等了太久,我們被交通不便的影響折騰多年,以後方便得多了。

香港地鐵比歐美國家的乾淨,班次頻密也安全得多。曾有一段日子,因乘搭三藩市灣區捷運系統BART而染上皮膚病的個案很多,因為車廂裏的座椅有疥蟲,乘客坐下令衣服受感染而傳播開去。怪不得有些乘客情願站一個小時也不想坐下來,因為眾所周知BART是很污糟的。這些侵害人體的寄生蟲——疥蟲,在人的皮膚上產卵,然後在毛囊或皮膚皺摺內不斷繁殖,但肉眼是看不到的,直至令人產生痕癢及令皮膚色素變深才察覺得到。這是歐美國家一種古老的皮膚病,名疥瘡(scabies),常發生於擠迫不潔的環境中。

港鐵的座椅設計容易清潔,月台也很乾淨,想起巴黎月台那股濃烈的臭尿味及周邊賊眉賊眼、擺明想搶手袋的怪客,令乘客不能不提高警覺,港鐵確是安全得多。如果港鐵能仿效日本及台灣設立女性專用車廂,那就更理想了。這概念源於日本,在車頭及車尾撥出各兩節車廂給女性專用,可防止色狼騷擾,以及避免因擠迫而產生身體碰撞的尷尬。聽聞中東、俄羅斯也相繼推行女性專用車廂了。上下班時間的港鐵很擠迫,我會盡量避免於此段時間乘搭,但此段時間召的士也很困難。加上有時要盛裝,又要過海,又要趕時間,擠進車廂跟陌生男子那麼親密真有點難為情。

其實香港機場和交通運輸網絡比許多歐美地方更有效率及文明,值得香港人自豪。美國人無錢食飯都要買汽油和養車,沒有私家車很難生存。交通運輸是生活上一大重要元素,生活在香港真的很方便啊!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