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6%心臟衰竭患者有糖尿 「糖尿心」患者猝死風險高一倍

發佈時間: 2017/01/05

全港有70多萬人患糖尿病,港大研究發現,除高血壓是醫學界「認定」的心臟衰竭「元兇」外,約36%心臟衰竭患者同時患糖尿病,「糖尿心」患者死於心臟猝死的比率,比一般心臟病患者更高出一倍。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回顧2005至2012年期間的16,454宗因心臟衰竭住院的個案,發現約7成心臟衰竭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其中約36%患者同時患有糖尿病,比29.3%同時患冠心病比率還要高,可見糖尿病是新發現的心臟衰竭主因。而「糖尿心」患者死於心臟病的比率,較一般心臟病患者高出逾8成,而心臟猝死的比率更高出1倍。

糖尿病患料2030年達102萬

糖尿病關注組召集人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李家駒表示,現時全港約有70多萬糖尿病患,預計將在2030年激增至102萬人。他引述外國研究指,糖尿病患者因「糖尿心」而死亡的風險,比一般人高2至4倍。而數據反映「糖尿心」不容忽視。

61歲的陳先生從事飲食業,患糖尿病20年,他指:「以前又煙又酒,不戒口,不食生果蔬菜;知自己有糖尿病,想不到情況嚴重。」直至他工作時突然心臟絞痛入院,才知患上心臟病,幸手術後至今沒有復發,但身體質素已大不如前。心臟專科醫生蕭頌華指,陳先生病情是典型案例,呼籲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就醫,以防延誤治療。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丁昭慧指,公立醫院已普遍使用兩種可減低心臟病風險的糖尿藥物,包括口服藥SGLT2抑制劑及針劑GLP1受體,其中SGLT2抑制劑可令心臟衰竭而住院的風險下降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