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創科園料添職位4萬個 擬首季諮詢申撥款

發佈時間: 2017/01/05

香港和深圳將合作在落馬洲河套區興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當局計劃今年首季就項目向立法會諮詢及申請撥款,暫未有預計工程所需金額及詳細時間表,但估計項目可創造4萬個職位。

港深兩地日前簽署備忘錄,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佔地87公頃的創科園,創新及科技署署長蔡淑嫻昨表示,政府將於今年首季,向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作諮詢,並申請撥款,希望盡快展開項目。港方將負責土地平整及基礎設施費用,蔡指,政府暫未有相關費用的估算,亦未有具體發展時間表。她強調,政府會聆聽意見,亦樂意向議員詳細解釋項目,冀獲議員支持。

新的創科園預計可創造4萬個職位,蔡指,不會劃綫限制聘請港人、內地人或海外人士的比例,日後內地人到園區工作,會有通關便利措施,但會限制在園區內。

創科局署理局長鍾偉強說,河套區位置雖較偏遠,但香港面積小,有土地可集中發展創新科技,對創科產業是強心針。

業界:有助港科技發展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擔心創科園或變成「西九故宮」的翻版,只顧配合深圳產業發展,忽略香港的城市規劃。他又擔心到園區工作的內地人若能便利通關,或導致大批內地人湧港。

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洪為民認為,若內地人來港可帶來貢獻,並非壞事。他指過往特區政府不夠重視創新科技發展,令香港創科產業落後於深圳及新加坡等鄰近地區,認為創科園有助帶動香港科技發展。

身兼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的經民聯議員盧偉國亦認為,河套區面積是科學園的4倍,發展潛力大,項目可促成深港在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上互補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