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福特回流撑特朗普 擱置墨國建車廠

發佈時間: 2017/01/05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揚言對通用汽車徵收大額過境稅後,對手福特汽車突宣布取消在墨西哥興建廠房的計劃,改為投資在本土生產,對特朗普管治投下信心一票。

特朗普周二於Twitter批評全美第二大汽車生產商通用汽車,指該公司將生產綫設於墨西哥,再將產品運回美國銷售,揚言汽車若非在美國製造,需付巨額過境稅。但通用汽車回應指,只有4,500部掀背式Cruze由墨西哥運到美國銷售,佔其2016年的總銷量極小部分。

消息傳出後數小時,通用汽車的對手福特汽車突宣布,停止於墨西哥聖路易斯波托西市興建廠房的計劃,改為在墨西哥現有廠房製造小型汽車,並斥資7億美元在密歇根州生產電動車,料創造700個職位。福特行政總裁菲爾德斯指,這決定是向特朗普投信心一票,相信他上任後美國的製造業會有更好發展,又指北美洲對小型汽車需求下降,將影響墨西哥生產。墨西哥對福特決定表示遺憾,指福特要為撤回投資計劃賠償。

下周記招解利益衝突

特朗普競選時曾批評福特在墨西哥建廠的計劃,菲爾德斯上月曾暗示要改變在墨西哥設廠的計劃為時已晚,現卻宣布取消計劃,令外界感意外。

另外,特朗普同日宣布本月11日在紐約舉行自當選後首場記者會,預計會解釋如何避免旗下生意與總統身份有利益衝突。現任總統奧巴馬計劃10日於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