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洗面 美白不成恐致敏

發佈時間: 2017/01/05

牛奶洗面 美白不成恐致敏

美白是女人的天職,坊間流傳以牛奶洗面、增加攝取維他命C,甚至用豆腐敷面等許多美白偏方,這些真的有效嗎?本港專科醫生坦言,想美白應從防曬做起,若誤信流傳或造成皮膚敏感,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醫學級美白則可選擇果酸換膚或激光。

抗氧化維他命C 口服未必見效

黑色素一直被指為女人的天敵,不過皮膚科專科醫生余浩德解釋,黑色素細胞是與生俱來,作用是保護皮膚免受到紫外光的侵害,預防皮膚因曬傷而脫皮或患上皮膚癌,但紫外光確會令黑色素增生。

坊間流傳可以牛奶洗面、豆腐或蛋白混合蜜糖敷面,他指並無科學根據,若蛋白未熟透,與細菌接觸或會引致皮膚敏感、發炎等問題;至於口服維他命C是否能抗氧化,達至美白效果,他稱維他命C屬水溶性,「吃得多不一定可以美白」,多餘的會經腎臟排出體外;反而塗抹到面上,維他命C能中和自由基,可美白、去斑及預防肌膚老化,但皮膚敏感及濕疹人士則不宜使用。

正確方法 由防曬做起

余浩德表示,正確的美白方法應由防曬做起,當中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的防曬品。「物理性」即含有氧化鋅(zinc oxide)及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均為難溶於水,塗於皮膚後會形成薄膜,可折射及阻隔紫外綫,且不會滲入皮膚,亦不被皮膚吸收,屬低敏不刺激皮膚,但較厚身,塗抹後膚色會泛白;但化學性則會吸收紫外光,容易造成敏感,但質地較清爽,亦不會令皮膚泛白。

如要求特效的美白療法,他指可選擇果酸換膚或激光,但提醒均需經醫生處理,市面上的家用儀器或產品,隨時會對皮膚造成傷害。他解釋,果酸換膚可去除角質層,促進皮膚更新,滲透性高,一般人每隔7至10天可做一次,整個療程達5至10次便見效。而效果最快的是激光,通過波段令皮膚吸收能量,「短時間內打散色素」,但會有磨損性,皮膚需經結焦後才能變白,風險較高,處理不當易誘發黃竭斑,同樣療程需進行5至10次。

白色藥材助美白

從中醫角度,註冊中醫師劉芷寧表示,白色的藥材能入肺,而肺主皮毛,故有美白功能。相傳慈禧太后常用的「玉容散」是用於治療黑斑、粗糙皮膚等,後來在清代醫學中記載,至今被稱為七白粉,有解毒散熱、平肝解鬱散黃、滋陰補血、美白等功效,用以敷面15至20分鐘,但皮膚容易敏感、有風癩者忌用。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