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保健食品

發佈時間: 2017/01/05

香港人生活忙碌,且愈來愈關注身體健康,醫療保健產品如雨後春筍充斥市場。例如一些保健產品,除列明內含哪些有益成分,還標榜如何「促進新陳代謝」或「維持某某系統健康運作」,令保健食品跟有研究實證的傳統藥物間的界綫開始模糊了。

那麼應如何判斷眼前的保健品是否適合自己使用?首先要了解產品的詳細療效和科研實證性質,以免一廂情願「解錯」產品療效。

例如市面的奧米加3脂肪酸魚油產品,對高血脂(三酸甘油脂)和曾心臟病發的人士療效實證最多;「褪黑激素」(melatonin)主要幫助長途機程後生理時鐘重新調校,以減輕生理時鐘分泌紊亂導致失眠,如長期受失眠困擾應諮詢醫護人員。

歸根究柢,保健品最多只能輔助藥物治療,不應以其取代藥物。此外,需服用長期藥物的市民,也應多留意保健品與正服用的藥物有否互動,因這會影響藥物療效。靈芝等補品不宜於需服用抑制免疫力藥物或類固醇期間使用;正服用薄血類藥物的人也應小心使用魚油產品。如有疑問,歡迎諮詢藥劑師。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