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儲局12月會議紀要

發佈時間: 2017/01/06

美儲局12月會議紀要

有投資界認為,2017年第一周有顆核彈,就是周四凌晨公布的美儲局12月會議紀要,之所以稱為核彈是因為︰

美聯儲去年12月加息,同時點陣圖顯示2017年美聯儲加息次數由2次升至3次,周四凌晨公布的美聯儲會議紀要細節可能對市場有重要意義。

美聯儲主席耶倫已經告知市場,部分FOMC成員已經基於特朗普的財政擴張預期對2017年利率預估進行了調整。雖然並不清楚具體細節,但中期而言FOMC成員並不會再次下調預估。

因此,這次會議紀要更為重要的一點在於紀要內容對經濟評估方面措辭是否出現改變。即使特朗普在財政方面令人失望,但對經濟的評估對於美聯儲考慮加快升息步伐更具意義。

就業改善通脹推升成加息助力

《FX168財經網》在公布會議紀要前搜集了四間投行的意見︰

高盛(Goldman Sachs)︰將聚焦在特朗普新政府管理下,有關美聯儲潛在政策轉變的討論,及利率預期「點陣圖」轉為鷹派的原因所在。

瑞銀(UBS)︰此次紀要可能更多地體現利率預期「點陣圖」轉為鷹派,及缺乏經濟預期轉變的原因所在。後者可能歸因於美聯儲對潛在財政及其他政策轉變的「觀望」立場,持續認為2017年美聯儲將加息兩次。

巴克萊(Barclays)︰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委員們料不願討論特朗普勝選後的政策轉變。不過儘管耶倫稱當前評估財政政策的影響為時過早,但她指出「少數」委員將政策轉變考慮在其預期內。

巴克萊認為,這些調整並未改變委員們的預期範圍,寄望此次紀要澄清潛在的政策轉變可能如何影響美聯儲政策前景。

該行還寄望此次紀要討論FOMC是否認為財政刺激政策將大幅提升潛在產出,耶倫對此持悲觀立場,因此料提議較快加息,以應對支出水平的大幅提升。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MUFG)︰貨幣政策的分歧可能成為2017年最初幾個月美元波動的主要推動因素,美聯儲12月會議紀要或將對此有所印證。

道明證券亦表示︰

四位最新獲得投票權的鴿派委員也將最新的加息路徑預期提高至3次,所有委員預計2018年至少加息1次。即使是最鴿派的票委布拉德也較之前預計美聯儲多加息1次,因經濟前景存在更大的過熱風險。道明證券預計美聯儲會對通脹超出目標的風險進行重點討論,在我們看來這也解釋了美聯儲轉向鷹派的原因。就業市場不斷改善以及財政刺激政策收緊的預期成為推動通脹過熱的兩大基本面因素。在接近或達到完全就業之時,實施收緊貨幣政策將會對薪資和物價產生上行壓力。

經濟增長仍具風險 特朗普政策未明朗

我們預計,由就業和財政刺激引發的討論將會促使一些委員以「先發制人」取代數據決定加息進程以及保持耐心等措辭。這確實是委員會此前謹慎態度的重要轉變,暗示除非全球金融市場出現嚴重危機,否則2017年加息3次並非毫無可能性。

結果?又是一地眼鏡,以下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的公布會議紀要後評析充分說明這點︰

三菱東京日聯銀行經濟學家Chris Rupkey表示對於今年利率走勢的理解,隔夜公布的美聯儲12月會議紀要提供的新信息非常有限。

紀要顯示,儘管美聯儲避開政治討論,但特朗普當選影響縈繞其腦海之中。美聯儲在12月會議上一致投票支持加息25個基點,使得短期借貸利率區間上升至0.5%至0.75%,並表明未來加息路徑將更加激進。

紀要顯示幾乎所有委員認為經濟增長面臨上行風險,因預期特朗普執政下財政政策將更具擴張性,約半數政策制定者在其預估中考量了財政刺激措施增加的假設。委員們強調未來財政以及其他經濟政策的實施時機、規模以及組成上存在相當大不確定性。

該行認為12月會議紀要沒有提供確鑿的證據,看不出美聯儲會在3月份再次升息。在特朗普政府政策前景進一步明朗化之前,美聯儲可能會謹慎為上。

據CME,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在12月會議紀要公布後小幅上揚,但仍不足以表明美聯儲今年加息路徑將出現調整,交易員仍預計美聯儲年內將加息2次。

三菱東京日聯目前預計,2017年3月FOMC會議之前,形勢不會明朗太多。對於美聯儲拋棄漸進式策略並在短期內加息不抱樂觀態度。

市場對特朗普效應十分捧場,但美儲局諸公則多多懷疑(所以美儲局遲早被拆骨)。

充滿不確定 仍要留意市場資金走勢

有分析者Mish Shedlock,逐行逐句地讀這個美儲局會議紀要,找出N處美儲局表達出對經濟前景不確定(uncertain)的片語,結果是︰

.15次uncertainty

.2次heightened uncertain

.2次uncertain

.1次同一句內用了2次uncertainty

.1次greater uncertainty

.1次considerable uncertainty

.1次uncertainties(眾數)

基於這麼多uncertain(不確定),所以美股立時走低,美元未能高收,這是第一次,市場對特朗普牛效應的第一次負面反應。

在美儲局不太鷹的會議紀要的公布同時,要留意市場上資金是否趨緊了,周三,倫敦的美元銀行同業拆息LIBOR,3月期升至1.00511%,是自2009年5月1日以來的第一次升逾1%水平,這個息口將影響着350萬億的環球投資產品,後向如何,值得留意。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