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發佈時間: 2017/01/06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蒲台島位於香港最南邊的島嶼,有「香港南極」之稱,盛產紫菜及海苔等。島上有不少奇特異石,例如佛手岩、靈龜石等,還有法定古蹟摩崖石刻,可登香港最南燈塔。惟需趕船期即日來回,大家可乘船回赤柱再休閒漫遊,盡興而歸。

第1站:陰森巫氏古宅 看長石排登牛湖頂

蒲台島可於香港仔或赤柱乘船前往,下船後大部分人會選擇逆時針走,想避開人潮則可順時針走,但大部分著名景點將在路程尾段,需加緊控制時間,前段風光明媚也不要玩太久呢。先經過棄置了的蒲台學校,未幾便到巫氏古宅路口,但由於有警告牌指其屬於私人地方,加上路徑布滿樹草,有傳言頗陰森,山女並沒進去。

沿路前行便登上長石排,緩緩攀升,回望遠眺天后古廟及碼頭等。長石排的岩石經長年風化已變「光頭」,地貌奇特,遊人小心石滑,建議穿防滑行山鞋。加點想像力的話,沿途有些像「沙煲拳頭」呢!

第2站:觀日亭 俯瞰南中國海

到達牛湖頂觀日亭,可俯瞰南中國海及蒲台島南部相連小島昂裝,眺望墨洲,美不勝收。亭旁便是標記柱位置,約高188米。此段起幾乎全是石屎路,易行但落山多梯級。下山沿途景色宜人,後繼續前往相連的昂裝環一圈,便到島上著名景點,包括奇石及燈塔,記得預留多點時間啊!

第3站:賞島著名奇石 登最南燈塔

山女尾站才到奇石及燈塔,此時人潮已過,這是逆時針遊的好處。於昂裝順時針走一圈,先看僧人石,未幾便到著名的南角咀126號燈塔,是香港最南的燈塔,眼前一片無盡的海,盡有詩意。未幾便來到靈龜石,最後還有佛手岩,未走到時遠觀已十分明顯,在崖下經風雨長年侵蝕而成,大石間留下四條垂直裂縫,恍似四隻手指,遠看就如合十手掌。真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神奇呢!

第4站:觀古蹟石刻 吃糖水回程

沿途回碼頭,走過建得漂亮的天橋,便經法定古蹟摩崖石刻,位於南氹石壁上,分為左右兩部分,左邊似動物和魚,右邊由螺旋紋組成,有三千年以上歷史。但此處有不少流水,風化嚴重,政府網站公布石刻暫進行復修工程,今年1月26日才重新開放。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余運慶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