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華盛頓郵報》虧轉盈

發佈時間: 2017/01/06

美國《華盛頓郵報》在2013年被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收購以後,經過大事改革,去年終能轉虧為盈,對於傳統報業來說,可說是一支強心針。

貝索斯入主《華盛頓郵報》之後,帶來的改革主要有三點︰第一,投入資源增聘編採人員,增加報紙的權威性;第二是快速擴大規模,從地區性報紙擴展成為全國性報紙;第三是增加報紙的網絡覆蓋和改善其數碼體驗,加快網頁下載速度,改善閱讀體驗,並且充分應用Facebook、Google和Apple等新聞平台,和讀者接觸和互動。

雖然這好像對增加收費讀者的目的相違,但他們相信讀者在哪裏,便要在哪裏出現。即使免費讀者變成收費讀者的比率很低,但由於擴大了讀者的接觸面,收費讀者也會同時增加。

香港報業未必能完全仿效《華盛頓郵報》的變革,但傳統媒體的優勢在於權威和可信性,所以傳統媒體不應變得更似網絡媒體,而是凸顯其優勢。

另外,傳統媒介認為內容為王,往往忽略了科技的層面。在紙媒的年代,媒介載體的差異性不大,技術含量也不高;但在數碼年代,網頁的下載速度和設計,卻非常影響閱讀體驗。從這觀點看,科技公司也許能為媒體公司帶來協同效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