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韓國人易脫髮?

發佈時間: 2017/01/06

為了保持一點私隱空間,我習慣乘搭港鐵時都是站着的。我愛觀察周遭的人……的頭頂,正因為我是站着的,才能更清楚地看到座位上乘客的髮綫。我發現不單是中女,原來不少年輕人的髮綫也很疏落,相信是與生活品質,包括飲食不良和過度漂染有關。

這個愛看人頭頂的怪習慣已養成了好一段時間,是從我在首爾梨大留學時開始的。那時候每當乘首爾地鐵Metro出外,我都不愛坐下來,總是站着觀察韓女的頭髮。我一直相信韓國人皮膚那麼白,頭髮理應不可能那麼烏黑,因為我們的髮膚色素的深淺是由體內黑色素細胞分泌所決定的,皮膚白,髮色也相應較淺。

或許與韓國人以海帶為日常飲食習慣有關。海帶和紫菜都富含碘、硫和銅元素,加上韓國人嗜吃雞蛋,也是很好蛋白質的來源,對頭髮生長、髮色深淺以及髮質有利。根據我的長期觀察,發現許多韓國人頭髮都好烏黑,但中年婦女髮綫都有明顯疏落,甚至比香港的婦女更嚴重,這可能是由於韓國人偏好較辛辣和鹹飲食,容易造成脫髮,加上韓國人都愛喝烈酒。換言之,步入中年的都會因體質下降,頭髮養分不足而受脫髮的困擾。

自小我已習慣把頭髮向後紮成緊緊的馬尾,經常因髮根受壓迫牽扯而脫落不少頭髮。其實我的頭皮早已麻木了,但當我幾天散髮下來後又再用髮夾時,會感覺到頭皮痛。哈佛大學曾作的一項研究,把猩猩的頭皮作了緊縮的縫接手術後,由於血液循環不良,牠的頭髮便開始脫落,足以證明讓頭皮緊張是脫髮的其中一大原因。有時在港鐵車廂裏看到把長髮束得緊繃繃的小女孩,我也替她們擔心,因為她們的頭髮生長方向及其界綫,會隨習慣性束髮而被定型。

奉勸各位在車廂內不要爭位坐,除非你喜歡讓人看你頭頂的風光!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