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以小勝大

發佈時間: 2017/01/06

網媒《眾新聞》一月一日在港誕生,由資深傳媒人領軍,走訂閱與免費內容並舉的路綫,強調為讀者解讀重要新聞,着重分析和數據等。我不懂預測《眾新聞》前景,但知道有兩間初創媒體以南轅北轍作風,均在傳媒行業打出漂亮一仗,或可給《眾新聞》一些啟示。其創辦人都是年輕女將。

先講The Information。Jessica Lessin在2013年12月創辦The Information時,已在《華爾街日報》任科技記者八年。她2005年畢業於哈佛大學,修讀歷史;丈夫Sam Lessin是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的同窗好友。這些強硬後台,讓她有信心打造一份專門報道深度科技新聞的網媒。

The Information走精英路綫。行訂閱模式,讀者每天大約付出一美元(全年訂費399美元),以獲取科技巨企如Google、Facebook、Apple等獨一無二的重大新聞。比如說,Magic Leap是近年冒起最快、亦最諱莫如深的「獨角獸」(未上市而市值十億美元或以上的科技公司),網上有關他們的資訊寥寥可數,但它卻有通天本事,和其創辦人做獨家訪問,內容只限訂戶閱讀。

能做到這點靠的是人才。它得到《華爾街日報》等資深科技記者加盟,這些記者最強勁的是人脈和分析,能人所不能;且她們標榜連訂戶都是精英,像今年科技IPO大熱Snap的創辦人Evan Spiegel、傳媒大亨梅鐸之子James Murdoch等,都是忠實讀者。這種近似會員制的做法,令它緊緊拴住一批有社會經濟地位和影響力的核心讀者。

Jessica認為,品牌是靠一小撮忠實擁躉而非靠取悅大多數人建立的。廣告模式令新聞報道追逐views和likes,使記者疲於奔命,長遠削弱新聞質素;相反訂閱模式強調獨家和深度報道,令一些讀者為免錯過「小圈子」的重要消息,不得不追隨,反而使媒體有機會生存。(新傳媒女將系列二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Central Exchange CMO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