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保擬增設現金援助

發佈時間: 2017/01/06

特首梁振英本月18日將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將公布退休保障的具體措施,據指政府將不會推全民退保,而是增設有資產審查的現金援助,資產14萬元以下的長者每月可獲3,400元。多個團體要求政府推不設審查的方案,政府則指,不論貧富方案會分薄長者可獲取的金額。

扶貧委員會上月公布退保諮詢研究報告,逾9成意見傾向支持「不論貧富」方案。據指,政府不會推全民退保,但計劃新增一項有審查的現金援助計劃,資產上限為14萬元,合資格長者每月可領取3,400元。而長生津資產上限亦會由21.9萬元上調至30萬元。

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昨舉行公聽會,多個團體都表明不接受設審查的方案,社工學聯退保關注組成員鄭曉汶指,若政府推出設資產審查方案,會造成「鬥窮」局面,又批評金額連租劏房也不夠,認為退保是所有對香港付出過的人應有的權利,而非扶貧政策。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約20名代表則在立法會外請願,要求推出免審查全民退保。

方向盡在施政報告

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蕭偉強指,政府將在施政報告中提出退保的清晰方向和具體措施,強調方案需符合可承擔和可持續的基礎,若推出不論貧富方案,會局限其他公共服務政策的可持續發展,亦有機會分薄有需要的長者可領取到的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