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充滿不確定的2017

發佈時間: 2017/01/06

2017年,可能是近年最不確定的年頭,因為今年將迎來不少世界大事,包括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三月香港選特首、美國加息步伐會否加快等等,要面對太多因素,卻太少往績可供參考,相信今年將是多變動的一年。

1月特朗普就職

跟樓市有關嗎?很難說,他的政治、經濟、外交政策均會牽動全球,尤其對華的策略,又或與聯儲局的互動,而特朗普正正是難以猜度的變數核心,大家惟有多看看他的Twitter,字裏行間猜測他如何指點江山,揣摩他後續的每一個舉動。

3月特首選舉

特首戰開跑中,3月26日將會選出行政長官,在此以前,各候選人應該會拋出其土地房屋政綱,理論上,當選特首者都會盡力依照其政綱施政,像部分候選人已聲言,土地房屋為其一旦當選後的首要工作。過去4年多可以發覺,特首梁振英把土地房屋視為重中之重,就任後自然動作頻繁,由供應着手再加需求管理措施。樓價高企,公屋輪候人數創新高、劏房問題、土地不足,新任特首逃不開繼續處理樓市這個燙手山芋。

7月新任行政長官及班底就任

究竟誰當選特首?誰當財政司司長?誰負責發展局?誰負責運輸及房屋局?新班底有多重視房屋及土地問題?新政府傾向小市場大政府還是小政府大市場?新特首會否因石破天驚的房屋政策而給選上?還記得梁振英就任之初已大推房策,新一屆政府又如何?

加息步伐

2017年美國議息時間如附表,加1、2、3次還是根本加不了?大家看着辦。銀行以拆息減某水平利率以抵銷拆息的緩升會持續多久?理論上,美聯儲局或會選擇3、6、9及12月為加息時機,此時加有較多機會對外溝通,解釋加息政策。

內地走資潮

人民幣持續貶值,買保險、銀行開戶,估計2017持續有內地民間資金部署轉移香港,相信有更多人即使付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仍不惜在港買樓置業,這個部分的需求究竟為香港樓市帶來多少額外的購買力?是最難估計的數目,但對樓市卻有重大影響,當這類資金不問價式入市,對樓價將是強大支持。

中資走出去

中資或與內地相關企業持續在港吸納地皮,對香港地產市場生態將有何影響?本地發展商如何應對?是放手一搏,拋開過去的計價模式,與內地企業鬥出價?沒有土地儲備,只靠土地拍賣吸納項目的發展商被邊緣化?有土儲的發展商拿出農地等申請補價,以部署數年後的銷售?毫無疑問,內企進軍香港房地產勢在必行,土地價格將會因以上每個舉動而受刺激,反過來又會影響樓市氣氛及價格,這變化在今年相信會更激烈。

樓價估頂

樓市自2004年起計,已上升超過12年、其間有超過1成的調整只有2008年下半年金融海嘯、2015年第四季至2016年第一季,雖然傳統智慧告之,樓市不要估底,也不要估頂,樓市終須一跌論會在今年出現?綜觀本地及環球市場,看不到引發樓市暴跌的可能性。下一波關鍵應該是農曆年後,新盤銷售能否重新帶動入市情緒。

2017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亞洲金融風暴的20周年,香港樓市會變得更健康、更穩定發展嗎?這是一篇充滿問號的專家樓論!

撰文:《經濟日報》專家樓論作者唐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