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今天起戰勝癌症

發佈時間: 2017/01/06

要戰勝癌症並不容易,要確保癌細胞完全被清除更是難上加難。但史丹福大學結構生物學助理教授Adam de la Zerda卻發現,一種黃金納米粒子可被運用在醫學影像掃描上,精確顯示腫瘤位置,為人類在這場戰役中帶來希望。

縱使美國國會和國家癌症研究所曾於03年宣布會於2015年戰勝癌症,但Adam卻認為人類只是盲目地與癌症戰鬥。Adam的好友埃胡德患有腦癌,他的醫生曾告訴他大約只餘12個月生命,現時有很多治癌方法供選擇,但要知道哪一種有效,需要3個月時間。當埃胡德接受首個治療時,他認為見效,原因是「身體非常不適」,但三個月後卻證實失敗,最終埃胡德共嘗試了四種方法,全都失敗,最終不治。

Adam此後探討癌症治療方法,發現胃癌曾是最致命癌症之一,但隨着雪櫃出現,死亡率卻逐漸下降。同時,癌細胞分裂迅速,可在轉移至腫瘤四周的健康組織上生根發芽。

準確顯腫瘤位置 減切除風險

因此,Adam認為工具對治療癌症有一定重要性,醫學影像正是掃描其一。他發現一種黃金納米粒子能進駐腫瘤內,吸收影像掃描器上的光脈衝,並隨着粒子微微升溫,而變成檢測到的超聲信號,因而在磁力共振、PET/CT等影像掃描裝置的圖像上,精確地顯示出腫瘤位置,引導醫生移除大部分腫瘤,提升手術的精準度。

透過掃描,人們可在不用將細胞放在顯微鏡下,以無創方式看到身體內部,找出哪裏是腫瘤。但Adam與多位相關醫生交談後,卻為現今醫學落伍感恐慌,因為他們進行腦瘤手術時,都是以移除腫瘤為主,而忽視可能剩餘的癌細胞。

Adam進行了實驗,將黃金納米粒子注射在實驗的小白鼠的尾部靜脈,發現納米粒子可沿血管抵達周圍的腫瘤組織,偵測出代謝異常之處(即癌細胞所在之處),並發出信號,醫生可輕易分辨出每一點殘留的癌細胞,徹底清除癌細胞。距離戰勝癌症雖仍遠,但Adam相信黃金納米粒子技術可帶來希望。

http://www.ted.com/talks/adam_de_la_zerda_how_we_can_start_winning_the_war_against_canc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