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心爸爸揹殘疾狗女 登山看世界

發佈時間: 2017/01/06

「我們希望可以揹着牠看世界!」半身不遂金毛尋回犬Colly主人羅太說。羅氏夫妻10多年前在獸醫診所與遇上車禍後不能行走、10個月大的Colly萍水相逢,決定帶牠回家,治療與照顧10多年。男主人希望Colly能夠和他們在同一水平看世界,遂變身「萬能俠爸爸」,揹起50磅重的狗女兒上山下海也不言倦。

男主人羅先生憶述,2003年帶寵物狗到診所求醫時,遇到在診所內獨坐的Colly,「見到牠好似在等人,餵牠、叫牠,都不理人,只顧望着玻璃,護士解釋,牠小時候因車禍而下半身行動不便,前主人決定不要牠。」他倆擔心不足1歲的Colly會被人道毀滅,故決定收養牠。

要照顧半身不遂的狗狗,耐性、時間、金錢缺一不可。Colly兩隻後腳、尾部及大小二便均受車禍影響而不能自控。「牠的神經綫在車禍時受傷,大小二便都控制不到,排洩後牠會用前腳拖行,令滿地都是便溺。」為了照顧Colly,他們花了很長時間留意牠大小便的時間及頻率,又調節二人的上下班時間,以方便照顧。

數年前的一次經歷,更令二人決定婚後不去度蜜月,「數年前我們去過一次旅行,當時將行動不便的Colly放在相熟的狗酒店,但接回牠時,看見牠的大腿紅腫,估計與牠失禁有關,我們很心痛。所以我們即使婚後不去旅行都無問題,最重要是可以照顧牠、與牠一起,陪着牠已經是最開心的日子。」二人早將Colly當成子女,即使將來有機會生兒育女,亦深信狗隻可充當褓姆,不會棄養。

成動物輔助治療犬

訪問期間,男主人從未提及自己有多愛Colly,卻處處表露了對牠的關懷,例如揹着牠走動時,會自然地牽起牠的小手。早在十多年前,傷殘動物用具未普及時,羅生已動腦筋,如用毛巾包着Colly下半身,協助牠走路、訓練肌肉;又專程購入不同大小的手推車、狗用輪椅,方便帶牠外出。

雖然Colly在去年暑假患上前庭綜合症,兩隻前腳用力都有困難,無法使用為牠而買的輪椅車,但主人無因此減少跟牠外出,男主人更揹起約50磅重的牠上山下海,只為跟牠在同一水平看世界,「我們希望殘疾人士可以多看世界,狗也一樣,我們希望可以揹着牠看世界。」

Colly的經歷,更成為他人正能量的來源,「牠是動物輔助治療犬,不能像別的狗一樣做動作,但可以做生命教育,宣傳牠這十多年來均努力地生活,如關心有自閉症的成年人,協助他們打開心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