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優教授創智能系統 度身訂造學習模式

發佈時間: 2017/01/06

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教授蔣濛,是1996年香港會考10優生。明明是教育制度勝利者,卻矢志改變一刀切的學習模式。他成立初創Zoomi,將大數據與人工智能應用於教育與培訓上,令學習者不用再面對一式一樣的教材。

蔣濛1977年在天津出世,11歲那年,舉家來港投靠祖母,他要從頭學習廣東話、繁體字和英文,雖家庭貧困,但在短短一年多,他克服了這些困難。之後他透過自行收生配額,經考試獲皇仁書院取錄。

One size fits all 不合時宜

1996年,他會考10A,隨後往美國史丹福大學升學,從此踏上學術之路。3年前,他憑着對優化電腦無綫網絡的研究,成為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頒予年輕科學家最高榮譽Alan T. Waterman Award的得主,更罕有地在36歲便成為普林斯頓大學的終身講座教授(Endowed chair professor)。

「讓今天的年輕世代,有自己的想像空間,探索生活模式,這才是年輕人應做的,不要讓我這樣的人(長輩)告訴他們應該或不應該想甚麼。」他說道。

5年前,蔣濛開始以普林斯頓教授的身份在網上公開學習平台MOOC上授課,大受歡迎,至今有25萬人報讀,但他也發覺一個問題—他的學生有幾十年沒有讀書的人,也有碩士生,但卻看同一條影片。他覺得「One size fits all」很明顯已不合時宜。於是他開始研究利用大數據技術,收集學生在網上學習時的行為,用人工智能(AI)加以分析,再自動對每個人的課程內容、編排加以調整。

去年初他利用該技術創業,與拍檔創立Zoomi,不到兩年客戶已包括Fortune 100中的公司,並聲稱其科技可以85%準確率,預測學生能否答對某條考試題目;早前香港更有補習社宣布,將利用其技術在港推出雲端智能學習系統,幫助港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