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禮品平台 送禮兼助人

發佈時間: 2017/01/06

每到節日,「提醒」購買禮物的廣告四面八方湧至,但多少人是為買而買、為送而送?網上送禮平台創辦人冼雅珏有感送禮、收禮已變得公式化,她希望做到送禮同時助人,也免得禮物變為廢物。

創辦網上送禮平台Gift Love的冼雅珏,現於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任教體驗學習——社會創新與全球公民(Experiential Learning-Social Innovation Global Citizenship),並認識很多社會企業及慈善團體,加上曾修讀社企課程,常思考怎樣改善社會問題,遂想到結合送禮兼助人的模式,同時改變消費文化。

特製字條與送禮者溝通

冼雅珏指,透過平台可以買實物如本地婦女縫製的兒童棉襖;又可以至愛親朋的名義,贊助慈善機構願望成真基金為患重病的兒童辦派對,激勵病童對抗病魔;亦可安排收禮者參加舊汽車零件升級再造工作坊,以體驗代替實體禮物。當中的禮物反映她關心的議題,包括環保、文化保育、支持殘障人士等。

現時坊間已有若干平台吸引消費者購買有社會意義的物品,冼雅珏認為,其他平台的顧客多是買來自用,而Gift Love是針對送禮;她會與每個送禮者溝通,為每份禮物附上特製字條,好像《點滴是愛之加爾各答體驗》,是一位在印度服務的香港傳教士著作,她的字條便寫着買下此書,是支持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傳教士及作者,令禮物所做的好事更清楚。

撑起默默耕耘小眾團體

Gift Love有售的禮物很多來自知名度低的團體和人,每一個組織冼雅珏都有親自接觸,其故事令她感動;她明言特別想賦權(empower)他們,因為他們很難爭取資源,例如團體「Play with Music」教本港自閉症兒童學習樂器Ukulele,以音樂表達自己及與外界溝通,可惜創辦人所得撥款少,但輪候上課的兒童甚多。

另有香港南亞裔學生摩菲亞,雖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只剩下頭部和十根指頭的活動能力,但憑無比堅毅的意志,創作了繪本《我從鯊魚口中長大了》;剛成立的Three4Five,僱用本地出生的中年婦女,手縫中山裝設計的棉襖,不但保存中國歷史和文化意義,還能為婦女創造就業機會。兩者均是冼雅珏想幫助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