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孕媽吃純素 生出健康B

發佈時間: 2017/01/06

不少孕婦對飲食講究,因怕營養不足影響胎兒成長。80後Vivian是素食者,數年前懷孕時繼續吃素,從豆類食物、穀麥等,補充蛋白質及維他命等。結果兒子出生時近7磅,也隨媽媽吃素,體型不遜於同齡孩子,印證了「識食」也可健康成長。

任職瑜伽導師的Vivian,4年前開始吃純素(不吃蛋和奶類素食),源於一顆愛護動物的心。「我們每天吃的肉是傷害無數生命和痛苦換來,牠們死時充滿痛苦及憤恨,把這種憤怒留在體內,吃的人又怎會快樂和健康呢!」

食得廣泛又充足 營養夠均衡

她吃素理念清晰,懷孕時如常食素。為了確保胎兒有足夠營養,她翻書找資料,又向素食朋友請教,在懷孕時期多吃水果及多色蔬菜,又常煲素湯補充營養。原本反對她吃素的母親,見她每次產檢均成功過關,態度也軟化。

Vivian說:「豆類及堅果類提供蛋白質,深色蔬菜、芝麻及全穀全麥食品是鐵質來源。多吃色彩鮮豔蔬菜,如紅蘿蔔、甜椒及紅鳳菜等,可補充維他命A。」除了識食,也要懂得「戒口」。她又提醒孕婦吃鐵質食物後,勿飲咖啡因飲料,例如咖啡及黑朱古力,否則會阻礙鐵質吸收。

兒子也吃素 體重正常少生病

她的素食心法是廣泛選擇各類食物,吃得夠且要均衡。「每餐吃水果,尤其是含豐富維生命C的桔及番石榴,因有助鐵質吸收。每天亦會食兩份堅果,補充不飽和脂肪酸。」要數含鈣及鋅的素食之冠,非黑芝麻莫屬,4湯匙黑芝麻粉,含鈣量已相等330毫克牛奶。

她的兒子出生時體重近7磅,現時快4歲,跟媽媽一起吃素。她說兒子的體重和營養跟同齡小孩沒甚麼分別,亦甚少生病。

她亦覺得,孩子吃素長大,性格較平靜,對動物有愛心,可謂額外收穫。

醫生:懷孕吃素無問題

婦產科專科醫生藍寶梅表示,懷孕所需多種重要營養素,如葉酸、蛋白質及DHA等,即使素食者也可透過蔬菜、豆類及DHA補充劑攝取。「懷孕時吃素無問題,只要均衡飲食便可。對懷多胞胎孕婦而言,蛋白質及鈣需求較一般孕婦多,縱然飲食均衡,惟是否足夠就有點保留。」

藍續指,生產過程孕婦會失血較多,如有貧血或血色素偏低者,懷孕期間可透過定期驗血,監察血色素保持合理水平。「倘分娩時失血太多,需要輸血,產後復原也較慢。」對於有輕微貧血素食者,可多吃菠菜、紅棗水等補充鐵質。

記者:翟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