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遼寧艦南海演練 破美壟斷

發佈時間: 2017/01/06

解放軍的遼寧艦航母編隊經過跨海區遠航,元旦過後再轉戰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展開冬季演練,專家認為這除了回應美國的「挑釁」外,也反映遼寧艦戰力正不斷提升。

遼寧艦編隊是上月底展開跨海區遠航,從渤海經黃海、東海,再由宮古海峽穿越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繞過台灣東部進入南海。

進入南海後,遼寧艦在元旦過後即展開冬季訓練,重點包括殲-15艦載戰鬥機起降和編隊等。在過去很長時間裏,在南海出現的航母都來自美國,內地傳媒形容遼寧艦以作戰編隊的形式挺進南海,徹底終結美軍航母對南海的壟斷,亦有分析認為,遼寧號在特朗普即將上台、美軍「小動作」之際駛到南海,就是對「挑釁」的回應。

中美航母或相遇

與此同時,消息指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將出發往亞太,中美航母會否在南海「碰頭」,也備受關注。

另外,內地傳媒引述軍事專家尹卓表示,經過實際使用武器等環節的訓練後,遼寧艦現在已經具備初始作戰能力,並從技術訓練轉入戰術訓練。與此同時,遼寧艦也從以往單獨訓練,轉入編隊和海上攻防對抗性演練,這表明一旦有戰事,遼寧艦編隊完全能夠隨時作戰。

尹卓還透露,當遼寧艦艦載機連隊「滿員」,將搭載超過20架作戰飛機,並配備超過40名艦載機機師,屆時遼寧艦航母編隊將實現整裝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