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橫掃中日韓冠軍 60連勝棋手自揭:我是AlphaGo

發佈時間: 2017/01/06

橫空出世的神秘棋手「Master」,在短短數日內「血洗」圍棋界,連續挫敗中、日、韓等多地圍棋冠軍,取得60連勝的驚人成績。眾人對其身份猜測紛紜之際,「Master」在網上自揭身份,原來就是曾擊敗南韓棋王李世石的人工智能AlphaGo。

「Master」於上月29日現身網絡圍棋平台,在快棋對決中連挫數十位各地圍棋高手,至昨日以60連勝成績收官,唯一的一局和棋是因對手陳耀燁掉綫。

中日韓三國的最強棋手,排名世界第一的柯潔、井山裕太和朴廷桓無一倖免;被譽為「中國傳奇棋聖」的聶衞平也敗下陣來。

內地傳媒報道指,Master棋風極其穩定,下棋速度快得驚人,似乎根本不用思考,從不出錯,也極少說話交流,令輿論質疑「根本不是人」。

這一神秘棋手的身份,前晚終於浮出水面。取得59連勝的Master與世界冠軍古力對弈之前,在網上自揭身份:「我是AlphaGo的黃博士(黃士傑)!」台灣博士黃士傑被稱為「AlphaGo之父」。

研發團隊:今年還有比賽

古力在賽後感嘆,「不論勝負,人類與人工智能共同探索圍棋世界的大幕即將拉開。」聶衞平此前也曾表示,「Master改變了我們傳統的厚薄理念,顛覆了多年的定式。」

AlphaGo的開發團隊、Google旗下公司DeepMind周三(4日)回應:本輪進行的非正式快棋對局,是為了檢驗最新版本的AlphaGo是否達到預期;對比賽結果感到十分激動,AlphaGo富有創造性的表現也令我們有所收穫。今年還將安排一些標準時長的正式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