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典範

發佈時間: 2017/01/06

惜食典範

香港的廚餘量大得驚人,但一般人都知道珍惜食物是美德,所以惜食文化在香港一直備受重視。近年政府出招,以嘉許計劃的形式鼓勵食肆支持惜食,反應正面。由民間發起的「傳承惜食」計劃則進一步將從源頭做起的惜食文化,系統化地推廣至七個工商界別:物業管理、社區及社會服務、公共事務、醫療保健服務、食品加工廠、食品零售商和餐飲服務。現已有超過250間機構獲確認「惜食傳承獎」或「惜食成就獎」。

「惜食傳承獎」是頒發給積極「傳承」惜食意識至其他持份者的機構,最典型的例子是教育和協助住戶減少廚餘的物業管理公司。而「惜食成就獎」則頒發給實行惜食措施的機構,表揚他們在直接減少廚餘方面的「成就」,最為人熟悉的當然是從廚房到廳堂都可以受惠於惜食措施的食肆。

這兩項大獎均設有銀、金、鉑金和鑽石級別,並以鑽石級為最高水平。申請機構要接受文件評審,申請鉑金和鑽石級的機構更要接受現場評審,確保達到指定目標,方可獲得相應的獎項。現時已有超過三成的參加機構獲頒鉑金和鑽石級大獎,證明各界有決心和能力為香港減少更多廚餘。

得獎機構均獲發「惜」字大獎標誌,以供張貼識別。在新的一年,歡迎大家到貼有該標誌的機構觀摩偷師,改善公司和家中的廚餘管理方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惜食達人 珍惜食物,減少浪費不但是關鍵環節,也是世界潮流所趨
欄名: 傳承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