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緬甸迫害少數民族 昂山袖手惹非議

發佈時間: 2017/01/06

緬甸政府迫害少數民族再惹關注,軍警毆打羅興亞平民片段曝光,反映他們受迫害情況在新政府上台後仍跟軍政府時期無異,獲和平獎的實權領袖昂山素姬更被斥沒牽頭保護族人。

緬甸少數民族多年來受軍警迫害,羅興亞族的處境更被形容為全球最惡劣。

昂山素姬去年上台時,外界曾期望她扭轉族人處境,可惜事與願違。羅興亞族繼續面臨被軍警殺害、強姦等駭人遭遇,更有約5萬人於過去兩個月逃到鄰國孟加拉。

殺害強姦 5萬人逃孟加拉

近日流傳一段去年11月5日警員在西部若開邦一羅興亞族村莊進行清洗行動的影片,由一名抽煙警員以自拍角度拍攝,顯示大批羅興亞男子伸直雙腳坐在地上,雙手放在頭後,如同犯人,而其中兩人遭多名警員用腳狂踢和以鞭抽打,引起國際譁然。

昂山素姬的國務資政辦公室周一表示,已經扣查4名警員,包括拍片的警員。人權組織批評,片段再次證明保安部隊濫權,今次事件只屬冰山一角。

11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上月去信聯合國安理會,要求阻止緬甸迫害羅興亞族,形容做法如種族滅絕。他們不滿同獲和平獎的昂山,沒牽頭保護羅興亞族,並稱倘再不行動,即使羅興亞族人未被直接殺害,亦會因飢餓致死滅絕。

軍方拒認身份 解決不易

羅興亞族屬緬甸其中一個少數族裔,相信是阿拉伯人的後代,主要為穆斯林,操孟加拉方言。緬甸政府認為他們是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一直拒給予公民身份。目前估計有約100萬名羅興亞人聚居西部若開邦。昂山素姬曾承認,要解決羅興亞族問題不容易,惟有評論認為軍方仍是緬甸實際領導者,但他們正是拒絕承認羅興亞族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