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17大事 左右全球局勢

發佈時間: 2017/01/06

經歷2016年環球政治震盪,2017年的路仍不易走。英國《金融時報》列出今年將影響全球局勢的大事,從特朗普入主白宮至歐洲多國大選,每件事將重塑環球政經格局。

1月:特朗普上台

首件掀動環球的大事,將是特朗普本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他已承諾將會盡快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修改及取代「奧巴馬醫保」等前朝政策。「狂人」行事作風「無得估」,但其就職演說,以及就任後數天的行為將會為其行政動向定調。特朗普對中國及俄羅斯的態度亦將引起關注。

3月:英啟動脫歐

英國將於3月底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程序。目前脫歐方向未仍清晰,但政府已承諾在之前制定計劃。英國將制定全面談判戰略,首相文翠珊須設法避免市場震動,鼓勵投資及團結保守黨,要同時達成這三方面的工作,並不容易。

4至5月:法國大選

極右國民陣綫主席馬琳勒龐有力勝出首輪選舉,惟普遍預期因受溫和派選民反對,很可能在第二輪投票輸給共和黨的前總理菲永。雖然如此,法國主流派政黨存在分歧,加上馬琳勒龐獲勞工階級支持,萬一她勝出,歐盟將面臨較英國脫歐更大的危機。

5月:伊朗大選

伊朗總統魯哈尼上台四年以來,與美國領導的「五常加一」達成核協議,惟他與國內保守派分歧嚴重,加上特朗普明言要廢除核協議,魯哈尼能否連任將對中東帶來影響。

上半年:IS終極戰

過去兩年,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伊拉克或敘利亞均見失利,近月在摩蘇爾的戰事亦大大消耗,根據目前進度,聯軍年初將進攻IS「首都」拉卡。

上半年:土公投修憲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一直尋求擴大權力,今年上半年,土耳其將就擴大總統職權進行公投。若公投成功,埃爾多安將既為國家元首,亦為政府首腦。

秋季:中共十九大

下半年焦點落在中共十九大。習近平幾乎肯定會掌權至2022年,惟習近平能否透過人事任命擴大勢力,將成焦點。另外,會否取消退休年齡限制,或會揭示習於二十大會否卸任或繼續統領中共。

9至10月:德國大選

默克爾將爭取第四度出任總理。其開放收容難民政策備受質疑,其聯盟夥伴社會民主黨長期衰落,傳統盟友自由民主黨前景不明,加上極右另類選擇黨迅速冒起,令她面臨一場險峻的挑戰。

全年:儲局加息

聯儲局去年12月加息0.25厘,為金融海嘯以來第二次,今年會否一如預期加息3次,為市場所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