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極都唔夠? 專家教你安睡蹺妙

發佈時間: 2017/01/06

瞓極都唔夠? 專家教你安睡蹺妙

俗語有云「眼瞓慘過大病」,但都巿生活繁忙,能安睡絕不容易。除了睡眠時間的長度,原來睡前習慣亦影響睡眠質素。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教路,「瞓唔着」最忌「死磨」,否則徒增壓力,更難入睡;而太夜瞓更有機會致高血壓或癡肥!

瞓唔着咪勉強 午後忌攝咖啡因

要瞓得好,全靠睡眠夠「衞生」。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笑言,成年人正常一天要有7小時睡眠,但時數非重點,質素同樣重要,「不少人認定一覺瞓到天光就好,但若早上仍可隨時瞓着,即代表睡眠質素差。」林指,忽視睡眠衞生易有惡果,「正常應眼瞓才上床,但好多人將床當梳化,瞓住睇書、睇電視,令床變成非休息的地方。」若在15分鐘內睡不着,亦應馬上起床,「在床上碌來碌去2小時才瞓到,第二日入睡時更有壓力,結果不能安睡。」

想改善睡眠問題,林稱,午後忌飲含咖啡因飲品,睡前亦忌吃太飽,「食物分泌太多胃酸,躺下就走上呼吸道,令通道變腫,有機會引起睡眠窒息問題。」

「補眠」時間有講究 慎選枕頭

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廖頌雅指,太晚入睡亦會影響免疫系統,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增加心臟病機會。「夜瞓亦影響皮質醇水平,令人控制不到體重,更易癡肥。」她又建議須輪班工作者,假日補眠時應在正常時間入睡,「不要因平時日頭瞓,假日就照辦,因早上較難產生黑色素激素,影響睡眠質素。」

那麼枕頭、睡眠姿態等是否「瞓好覺」關鍵?廖稱,睡覺時須用枕頭,不然會導致頸椎受損,惟若枕頭太扁,或令使用者頭部後昂,易張開嘴呼吸致喉痛、打鼻鼾,亦會令血液流向鼻黏膜,令黏膜變腫致鼻塞,「若瞓時頭部低過心臟,水份易走上面部,變成面腫腫。」但枕頭太高,亦易頂着呼吸道及損害頸椎。

至於睡覺時「郁身郁勢」是否有問題?廖頌雅稱成年人在8小時內翻身500至600次屬正常,可令集中在身體中央血液流向手腳,減少手腳麻痹,及皮膚和肌肉所受壓力,並可散熱。但林冰提醒,若發現家人入睡後手腳有規律郁動,每次動5秒,並在90秒內出現4次徵狀,便可能患上「多動症」,「細個有磨牙,或有缺鐵性貧血、腎功能差的人,較易有多動症,影響睡眠質量。」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