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通頂傷身 補眠救唔番

發佈時間: 2017/01/06

長期通頂傷身 補眠救唔番

聖誕節及新年出席派對狂歡,暴飲暴食,再玩通宵結果造成一對「熊貓眼」、喉嚨痛、皮膚變差。中醫師指,不要以為年輕熬夜,只要補眠1、2天就可「叉電」,其實相當「傷身」。有90後港男就因每日只睡5小時,出現嚴重腎虛致手腳冰冷及脫髮。

據《黃帝內經》所說,人體最佳入睡時間,應在晚上11時至凌晨1時之間,需休息及修復體內機能,不但要睡覺,還要熟睡。若長期日夜顛倒的生活,對肝、腎功能造成損害,亦破壞新陳代謝系統,降低人體免疫力,引發失眠、頭痛、憂愁等問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曾發現,接受實驗的老鼠若長期睡眠不足,其大腦內25%腦細胞會死亡。

「虛火」損心肝腎

註冊中醫陳俊傑表示,夜夜不入睡會造成陰虛,即所謂「虛火」,對心、肝、腎都有影響。他指,節日通宵慶祝過後,一般會出現眼乾、口乾、口苦、脾氣暴躁等症狀。

陳續說,不少年輕人都以為「通頂」之後,補眠1、2天就可以「叉電」,奈何醒來後依然非常疲憊,「男仔會有腎虛,手腳凍,無力;而女仔會皮膚變黃變乾、長暗瘡,月經量少。」

打工仔常要加班、通宵或兼食無定時,作息時間顛倒,睡眠不足。他舉例,曾有20多歲男士,大學畢業後投身IT業,但經常熬夜工作,每天只睡5小時,短短1年半後,「開始出現手腳冰冷、極度疲倦、頭髮稀疏等。」他提醒,年輕人長年熬夜,「不到30歲就會有心悸、坐着靜止時感到心跳快等問題。」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