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果營養 黃綠有別

發佈時間: 2017/01/06

奇異果營養 黃綠有別

奇異果體積雖小,卻富含維他命C和纖維,是不少人喜愛的水果,市面上有綠色及黃金奇異果,品種不同、價格也異。有營養師指,黃金奇異果維他命C較綠色奇異果多一倍,亦較少「渣」,卻不及綠色奇異果的纖維含量豐富,分別適合追求不同效果的人。

市面上有綠色和黃金奇異果,口感及價錢有所不同,亦各有「捧場客」。註冊營養師陳國賓指,兩種奇異果的維他命C及纖維含量有明顯分別,以同樣重量計,黃金奇異果的維他命C含量較綠色奇異果多7成,「吃兩個黃金奇異果,已等於吃三個綠色奇異果。」因此,對希望預防呼吸道疾病及護膚的人士,吃黃金奇異果較有效。

黃金口感甜 並非糖量多

至於纖維含量,確實綠色奇異果優勝。陳國賓指,黃金奇異果口感較少「渣」,原因是這個品種的纖維含量較少,約只有綠色奇異果的一半,因此吃綠色奇異果更有助排毒、通便、清腸胃。

黃金奇異果另一大改良之處,是較綠色奇異果甜。陳指,不少人擔心黃金奇異果含糖量較綠色奇異果高很多,但其實是誤解。他解釋,黃金奇異果含有果糖,甜度是白砂糖的6倍,雖然其含糖量只比同樣分量的綠色奇異果高約5%,吃起來也會感到甜很多,但對血糖影響不大。

陳又說,無論黃金奇異果還是綠色奇異果,其維他命及纖維含量都較豐富,熱量較低,加上含有水果酵素,有助消化,營養價值相當高。但他建議,市民應吃多種類的水果,以攝取不同營養素,建議輪流吃柑橘類、蘋果、梨、莓等不同類型的水果。

記者:畢嘉敏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