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優質脂肪

發佈時間: 2017/01/06

健康腸道源自平衡的腸道微生物狀態,這建立於健康飲食的基礎上,主要包括膳食纖維、優質蛋白質及脂肪。很多人認為高脂肪飲食會令腸道微生物失衡及肥胖。亦有研究顯示,高脂飲食會破壞腸道微生物平衡,令身體趨於慢性低度發炎狀態及增加體重。

要適當攝取脂肪,重點是選對類別和品質,並非單憑食品標籤寫上「低脂」便是最好、或者動物脂肪就必然對身體有害。

過往人造反式脂肪被認為較動物脂肪更健康,在食品工業中廣泛使用,如日常食用的即食麵、餅乾、蛋糕、薯片、人造牛油等。現在已有不少研究證明反式脂肪對身體的害處,應盡量避免。

優質的脂肪例如深海魚裏的奧米加3、牛油果、椰子油及初榨橄欖油等……這些脂肪能促進腸道微生物健康、減低身體炎症、收身減重及紓緩便秘。尤其橄欖油對潤滑糞便特別有效,橄欖油含約70%油酸,較難被小腸吸收,故能順利進入並停留在大腸、混入食物殘渣中,幫助腸道蠕動及排便。適量食用優質的脂肪不會危害身體,反而能促進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