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摩洛哥古城迎接2017

發佈時間: 2017/01/06

在摩洛哥古城迎接2017

位於北非摩洛哥南部的馬拉喀什(Marrakech)帶有濃厚地方色彩,深受世界各地遊客的歡迎,尤其歐洲國民更視它為消閒度假的美麗後花園。由巴黎前往只需三個半小時,便抵達這個長年陽光普照的漂亮歷史古城。

12月底的Marrakech比想像中寒冷,日間陽光照耀下平均氣溫約20度,日落西山後即急降至4、5度,溫差頗大。

連綿城牆內的古城區Medina是主要觀光景點,當中以The Koutoubia Mosque最有代表性。這個建於12世紀的遺址,現只剩下排列整齊的斷柱,新建的清真寺禱告大樓並不對外開放,但從外觀上,也可以欣賞到精美的雕刻藝術。頂樓上的三個金球,最高的一個由純金打造,整座建築物恍如在市內任何角落都可以清楚看到的地標。

皇陵展現非凡雕工

走過一段綠園林,來到對Marrakech歷史發展很重要的Saadian皇朝的陵墓。摩洛哥皇朝中,只有Saadian皇朝將首都定於Marrakech,較早期的阿拉伯皇朝則定都Fes,之後亦即現今的Alaouite皇朝就遷都Rabat。

Saadian皇朝陵墓的建築結構,充分表現建造者的智慧,透過厚厚的紅牆,將熾熱的空氣分隔到外面,一走入內園區即感到清涼無比。

多座建築物裏的大理石色彩鮮艷,雕工手藝非凡,建築技術獨特,一樑一木以至天花皆是巧奪天工的藝術品。地下的陵墓有國王、妃嬪、公主、王子、御林軍等,排列有序,以回教形式埋葬,據說全部面向聖城麥加,以示虔誠。

皇宮如中國四合院

在Saadian Tombs首度見識到摩洛哥手工藝之精細,隨後參觀的The Bahia Palace更讓人嘆為觀止。建於19世紀的The Bahia Palace,主要由兩部分組成,160間房間的建築風格有點像中國的四合院。四位最受寵愛的太太們(回教教條可以娶四位太太),每人佔小花園的一個大間隔,之後8,000立方米的大花園旁邊的其他房間,就由眾妃嬪共享。皇宮每一個角落都以上乘的材料配上精湛手工建成,是當代最偉大的建築工程之一。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