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 So
Johnny So

香港故宮定位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17/01/12

香港故宮定位很重要

有關政府計劃於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事件,近期在社會上引起不少爭論。作為旅遊界,對興建與否持開放態度。

從旅遊觀賞價值的角度看,將來香港故宮館主要看有甚麼值得關注,要知道北京故宮是一座擁有600多年歷史的建築群,具深厚的歷史文化價值,這點是不能被取代的。

猶記得80年代中,本人也經常帶團前往,步入午門便是前三大殿,當年旅客不像今天般只能在殿口圍欄探頭觀賞,而是可以直接步入殿內,像故宮內最大一座大殿(太和殿),遊人可腳踏地上的「金磚」,更可走近當年皇帝的御座「九龍寶座」。

另一值得觀賞的,是當年收藏在故宮內之奇珍異寶,但今天很多已身在台北故宮博物館,特別是一些精品,相信不少港人也曾觀賞過,所以在上述兩大元素:建築和寶物,他朝本港的故宮文化館有甚麼賣點?當然現時北京故宮博物館內「珍寶館」仍收藏了不少珍貴寶物可借香港展出,但多只是大型玉石雕刻、象牙製品及金銀器等等。或許未來香港也可與其他國家博物館合作,以提升地位。

今天本港在旅遊業正值寒冬,多一個景點對旅遊業實在是有百利而無一害,但需要定位明確,目標是針對甚麼客源。看啟德郵輪碼頭實是前車可鑑,社會也毋須太政治化,應理性分析。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Johnny So 新華旅遊總經理,資深旅遊業者,追求開拓產品,緊貼市場喜好
欄名: 旅遊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