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學生短片表心聲:爸媽請珍惜當下

發佈時間: 2017/01/12

網絡短片已成這世代不可或缺的媒介,而拍片亦是另一種表達自己的藝術方式。聯合國兒童基金香港委員會(UNICEF)與香港藝術中心ifva合辦,以「給爸媽的話」為主題的「聆聽.一分鐘」短片比賽,不少參賽學生坦誠用自己的作品,跟父母表達心聲。

UNICEF倡議經理馮素霞表示,現在雙職父母很普遍,形成與子女相處時間更短,令她見到不少參賽學生也有自己的生命經歷。「雖然那一分鐘短片是個人故事,不過串連起來已經反映出社會宏觀的狀況。我們的社會是否同樣需要反思︰工時是否過長?成功指標是甚麼?由青少年的故事可反映出這些議題。」

沈銘俊︰推銷親情可貴

就讀保良局馬錦明中學中五的沈銘俊,憑《親情投資攻略》短片獲得高中組「青年創作獎」。參賽作品是他真正想對任職保險經紀的媽媽說的話:生活需要平衡,跟子女相處的時刻也相當重要。其母因長時間工作而未能陪伴他,他在短片則化身「經紀」跟媽媽推銷「美麗人生基金」︰只要媽媽肯花時間關心子女,預期回報便有家庭和諧、子女孝順、幸福美滿、共享天倫……

他認為,短片可作為改善他與媽媽關係的起點,更呼籲家長多花時間和子女相處,因為父母的關心遠比物質帶來的短期快樂重要。「短片是一種很好的媒介去表達信息,而且沒有面對面說那麼尷尬。」他的父母也自行在網絡上找到此短片觀看,「我希望藉着短片告訴她:時間有限,眼前工作和子女相處時間要分配。很多人努力工作為未來,我更想他們珍惜當下。」

馮可元︰父母離異角力

就讀香港兆基創意書院中四的馮可元短片《棄嬰》,雖然未獲任何獎項,但卻獲得導師黃修平導演的好評︰兩對手拉扯一嬰孩娃娃至四分五裂……恰如她的自身經歷:父母早離異,她夾在其中承受雙方的角力;片內的氣氛,用色和意象都帶悲觀。「拍片時,會想將自己的情感表達出來,真的想問父母:究竟你怎樣看子女?」她的撫養權歸父親,然而就算她跟哪一方接近,終究也令雙方不高興,令她無所適從。「我不知道怎樣平衡。」至今她仍未決定是否讓父母看這段作品,「我想講出自己的疑問︰你們生小朋友出來,只是為了老來有人照顧自己嗎?」

撰文、攝影︰羅惠儀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