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番搾

發佈時間: 2017/01/12

在超級市場看到有日本啤酒自稱「一番搾」,我心中暗喜,這不再是日本啤酒的專利了,我也自家製了「一番搾」啤酒!

快到農曆新年,為了準備特別的食物,遂參加自製啤酒班。

啤酒的製法其實不難,只是很麻煩,首先要把大麥磨碎,加水以低溫熬煮,煮完把麥子擠出「麥汁」,加啤酒花之後再繼續煮。煮一段時間之後再加入香料,復繼續煮。煮好冷卻後放入酵母,放進瓶子密封,發酵兩個星期便可以飲用。

「一番搾」是甚麼?就是大麥熬煮後,從水中撈出,用力擠壓,擠出來的「麥汁」。工廠式生產啤酒,為了物盡其用,同一堆麥子榨幾次,把味道全擠出來,後期榨的啤酒自然欠缺麥香。惟有初榨,才盡得精華。

「嘗嘗看,你們自己榨的麥汁,是甚麼味道?」老師說。

我們看着碗裏自己親手擠的「麥汁」,是濃郁的褐色,輕輕嘗一口,卻意外地充滿麥香。生的大麥又硬又無味道,熬煮過的麥汁,味道濃厚甜美,有些像喝「好立克」。

三小時的過程,大家一邊煮,一邊嘗,方知道啤酒可以加入「香料」,簡單如香橙、玫瑰、話梅、荔枝味,複雜如咖啡、巧克力。

簡單的啤酒,卻可以有複雜的味道,下回再說。

(啤酒的學問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