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裏是霧都?

發佈時間: 2017/01/12

「穿越霧霾的高鐵列車,整個車頭像被火燒過,被『熏』成慘烈的褐黃色。」「為治理霧霾,油煙排放不達標的餐館被要求暫時停業。」最近有關霧霾的新聞多得很。

日前更說已飄到香港,加上天氣晴朗乾燥,空氣中的微細懸浮粒子難以飄散,可能會影響健康,所以急急致電香港的家人,提醒老爸避免周圍逛,記得帶備口罩才出門。

「霧都倫敦」真的要「讓位」了。

剛過去的12月,記憶中倫敦的霧日只得一兩天。聖誕節前的周末曾經白霧瀰漫,朦朧一片,影響能見度,航機不能輕易升降,火車的行駛亦受到影響,連在市內行車,白霧迎面飄來,連前面的車也看不清楚。

不過,濕重的霧氣等到太陽出來,或是下一陣雨便可以消散,然後迎來的是蔚藍的天空。這是倫敦人努力的成果,一系列清潔空氣的行動,據說自1956年開始,包括減少煤炭使用;在城市裏設立無煙區,區內禁止使用產生煙霧的燃料;污染嚴重的工廠被遷到郊區;工廠企業要建造高大的煙窗,加強疏散排污;又規定工業燃料裏的含硫量上限等等,倫敦的霧日便漸漸減少了。

蔚藍天空下的倫敦冬天,光禿但英挺的大樹,露出錯落有致的枝杈,是另一幅優美的畫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韋敏珊 愛吃、愛生活,以市務推廣為業,尋樂其中
欄名: 敏銳觸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