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勇於嘗試

發佈時間: 2017/01/12

踏入2017年第一個星期,候任美國總統特朗普還未上台,已有傳統大企業宣布今年會關閉部分店舖,包括大型百貨公司Macy's將會關閉68間舖,受影響的大約有一萬位僱員。還有三綫百貨店Sears及Kmart,由2011年4,000間,減至現時的1,500間,他們聲稱關店縮減營運規模,把資源集中在網絡上。

一直我都說全球百貨業是夕陽行業,唯獨韓國是例外。我不認為網購普及是實體店生存困難的主因,in-store經驗是不能被取代的。韓國百貨公司愈做愈精采,因為他們仿效從前美國的百貨業營運模式,為顧客度身訂造的個人服務模式,在韓國很受落,但對美國巿場已不再新鮮。

我個人認為是百貨業者只歸咎網購的急速發展,而沒有投注心力在實體店營運上尋求突破。實體店永遠有存在價值,但任何傳統工業都必須與時並進,才能迎合日新月異的世界巿場。為何誠品書店可以賺錢,但page one要關門?是否因為誠品打破傳統書店的局面,開拓了更多其他業務?要提倡閱讀文化的理念,又要顧及生存就要有突破。

不少人擔心特朗普上台,可能引發全球經濟危機,其實現今世界瞬息萬變,人變得缺乏安全感。何謂安全感?從來中國人都覺得財富多寡跟安全感成正比,但真正的安全感來自相信自己的能力。美國地大物博,這個巿場好現實,但因為夠大,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帶了自己跟韓國團隊苦心研製的三個產品來到美國巿場已三個月。三年前剛登陸香港巿場時,有些同業看到我的小瓶覺得奇怪,又說我的產品太少。其實我的品牌是研製精品,專門生產巿場上沒有,又或比同類產品更優越的產品。跟其他品牌有一系列產品並不一樣,這是我品牌的特色。

我認為做事不能墨守成規,要勇於嘗試,要有新思維去開拓新事物。三年後的今天,不少行家又跟我說,150元以上的CC產品,我的品牌賣得最好。只知想做就去做,會有一半成功機會,若想做但沒有做,成功機會是零!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