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風波不斷 港人權狀況被指倒退

發佈時間: 2017/01/12

銅鑼灣書店、人大釋法等事件相繼出現,本港人權狀況備受關注。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發表報告,指本港人權狀況面臨挑戰,多方面「不及格」,倒退至回歸以來最差,促請政府作出改善。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發表《2016年香港人權狀況報告》,分析本港法治、表達自由及人權教育3方面。分會總幹事區美寶指,由年初銅鑼灣書店店長李波「被失蹤」,至人大常委會就宣誓風波主動釋法,均令本港法治蒙上陰影,削弱司法機構在「一國兩制」下的自主權,政府甚至曾提出退出《禁止酷刑公約》。她認為,港府在處理銅鑼灣書店事件上一直採取被動態度,令市民質疑人身安全及權利是否受保障;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事件亦揭示法例改革上進度緩慢,未能全面保障性暴力受害者。

限制網媒採訪 「匪夷所思」

分會又認為,有傳媒高層被辭退及自我審查、網絡媒體未能進入政府總部或點票中心採訪等,反映本港新聞自由水平令人擔憂。區指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已促請各國政府考慮到新媒體的發展,但港府仍限制網媒採訪,是「匪夷所思」。分會主席碧樺依促請政府確保司法獨立平等,積極調查懷疑內地執法人員在境內帶走港人的事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