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遼寧艦編隊首越台海 台艦機群起戒備

發佈時間: 2017/01/12

台灣傳媒報道,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編隊,昨首度穿越台灣海峽北返,逼近「台海中綫」,台方艦機群起出動,全程戒備。國台辦昨回應,遼寧艦是年度訓練,是否穿越台灣海峽就無法證實。

台灣傳媒報道,台灣國防部昨表示,遼寧艦昨晨7時進入台灣的「西南防空識別區」,沿着台灣海峽中綫以西向北航行。據悉,這是遼寧艦首度以航母編隊及載機模式,穿越台灣海峽水域。

國台辦:暫無法證實

台灣軍方緊急出動成功級巡防艦、P3C反潛機、IDF反潛機、F-16戰機及E-2C預警機等,監控海峽動態。台灣國防部長親自坐鎮指揮,強調軍方全程監控應對,呼籲民眾安心。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應,遼寧艦赴西太平洋是進行年度訓練,至於是否穿越台灣海峽,「現在暫時沒法證實」。

展望2017年,馬曉光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增加,風險挑戰增大。他批評台灣新執政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縱容各種「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執意往2008年以前的對抗老路上走。當前兩岸關係的不利局面,民進黨當局無法推卸責任。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周二(10日)表示,只要符合法律並在國際水域航行,美方認為沒有問題;至於台灣海峽是否國際水域,唐納就指「我不確定」。他重申,美國在亞太區域的整體戰略是降低緊張局勢,為各國家、政府建立對話機制,以解決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