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奧巴馬告別演說:「改變」做到了

發佈時間: 2017/01/12

將於本月20日卸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告別演說,他形容是國民的決心成就美國這8年來的改變,鼓勵他們對未來保持希望。

作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回到其成長之地及政治生涯起點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重提當年參選時的主張「改變」。他談到芝加哥教會了他「改變」是來自大眾的參與及爭取:「在街頭我見證了信仰的力量,工人在掙扎及失落下表現出來的尊嚴。」

他指美國現時更強大更美好,但承認民主並非易事,呼籲國民團結,承諾權力會平穩過渡到候任總統特朗普手上。他指持續改變是美國的特點,對未來前景樂觀,大家不應害怕而是接納,呼籲民眾站出來捍衞基本美國價值觀:「現在已經不是由我為大家帶來改變,是你們的事了。我們可以!我們做到了(Yes we can!Yes we did)!」

暗批中俄「大蝦細」

奧巴馬指中國和俄羅斯影響力都不及美國,除非美國放棄原則,變成另一個欺凌鄰近小國的大國。奧巴馬又談到反恐,表示過去8年沒外國恐怖組織成功在美國本土發動襲擊,但國民要保持警剔。

奧巴馬亦流露感性一面,感謝太太米歇爾及兩名女兒時眼泛淚光,又衷心向「兄弟」、副總統拜登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