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論乳癌

發佈時間: 2017/01/12

乳癌在臨床上以乳腺腫塊為主要表現,並有侵襲性,控制多年仍有轉移的可能,當擴散至腋下的淋巴腺,甚至是肺、骨骼、肝臟及腦部,可直接威脅生命。

西醫治療是根據癌症的性質不一而採取不同的方法,包括手術切除、化療、電療、標靶藥物和荷爾蒙療法等。

中醫主要通過整體生理機能的調整、恢復,改善免疫能力,改變身體內有利於腫瘤生長的環境,就可以有效地治療癌症、減輕治療引起的不良症狀,對於防範復發和轉移都有一定幫助。

化療常見的不良症狀,如:噁心嘔吐等消化道反應和造血功能的受損,應注意增加患者的食慾和營養,可選用北芪、黃精、杞子、淮山、芡實、山楂、茯苓、白朮、白芍等中藥。電療患者常見口乾舌燥等熱鬱傷津的現象,可多吃滋潤生津的食物和中藥,如:梨、雪耳、百合、石斛、西洋參、知母、麥冬、女貞子、沙參、玉竹等。接受荷爾蒙治療(如:Tamoxifen),則可能出現更年期綜合徵一般的症狀,如:潮熱、盜汗、失眠、陰道不適、噁心等,可以利用養陰的中藥,如:生地、龜板、鱉甲、龍骨、牡蠣等減輕不適。

撰文: 嚴韻詩博士 中大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