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高息股有「升」有「息」

發佈時間: 2017/01/13

上日提到,我剛整理了過去一年,在港上市的十幾隻高息股表現。一如大家預期,絕大部分高息股在特朗普當選後的個多月內都下跌,跌幅最大的更超過一成,以業績和股價都相對穩定的高息股來說,這個跌幅也算厲害了!

不過,話說回來,即使年底前大部分高息股都回軟,但全年計,高息股的表現仍相當突出,絕大部分都跑贏大市,真正做到財息兼收,有「升」有「息」。再者,近期港股回升,大部分我提到的高息股都有跟隨,所以,整體來說,高息股仍處於強勢。

姊妺Patsy在我影響下,也對這些高息股很感興趣。

「這些高息股的調整結束了嗎?可以再吸納嗎?」Patsy用WhatsApp問我。

考慮公司規模 選業務穩定

「大部分高息股在特朗普當選後的跌幅都頗大,至少跌得多過大市,經過一輪消化後,我看短期應該可以喘定,但未來特朗普的政策真的很難估計。如果息口真的上升得比預期高,不排除這些高息股還會有回吐。」

「那麼,這時候還應該買嗎?」Patsy追問。

「如果妳問我,我認為買高息股的主要原則應該是以息率取捨,但當然也要考慮該公司的業績和規模。公司愈大,資產愈多,業績相對會穩定些;業績穩定,派息自然較有保證!」

「那麼,現在這批高息股的息率還可以嗎?」

「經過調整後,它們的息率又變得吸引了,例如規模最大的房託領展(00823),現在的往績息率仍有4.1%左右,雖然不算高,但已稍高於中電(00002)和電能(00006)的3.6-3.8%;又例如兩隻商業信託香港電訊(06823)和港燈(02638),息率仍有5.7%和6.2%,其實已經很不俗!如果作為長綫投資,現價買入或分段累積都是可以的!」

長綫跑贏大市 累積優質股

「妳曾推介的長基(01038)又如何?去年表現稍差呢!」

「是的,前年她的升幅很大,去年有些調整,如果是長綫投資的話,我們是應該趁低吸納。唯一的是,她現在的預期息率也不過是3.7%左右,不算特別吸引。」

「明白,我記得妳說過,長綫來說,公用類的股票,其實是跑贏大市的!」

「對呀,其實,長綫來說,業績和派息都穩定的公用股是跑贏大市的,對於一些沒有時間關注股市上落的投資者,長期累積一些優質的高息股是很好的投資策略。當股市大升時,妳可能會嫌這些股票升得慢,但不要忘記,當股市大跌時,她們同樣跌得少,時間一長,妳就會知道公用類股票的可貴之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