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炮台山 $62海鮮辣豆腐湯

發佈時間: 2017/01/13

炮台山可謂小區之中的小區,行過一點點便會「走過界」到了天后或北角。筆者帶大家由宏安道出發,先嘗貼近港人口味的韓食熱熱身;再去懷舊小店,喝支綠寶果汁;之後轉進電氣道,食正宗日式飯糰;最後到型格咖啡店,嘗啡歎世界,暖笠笠過冬日。

$52 韓式牛肉拌飯(韓亭)

在宏安道這條小街內,有不同類型的小店,內藏不同美食,而「韓亭」是其中一間。小店由倪先生一家經營,太太為正宗韓國人,兼店舖大廚,炮製每道菜均有韓國家鄉的風味,加上她在香港生活多年,理解本地人對韓食的喜好,構思菜式時,花上不同心思迎合食客。倪先生表示附近為商業區,亦有很多不同國籍的客人,開店不久已深得外籍客人喜愛,而且他們更樂意介紹身邊的同事光顧,令他們一家上下非常感動。

筆者推介「海鮮辣豆腐湯」,鮮味十足,未上桌已傳來陣陣辣香,但辣味恰到好處,更會附送白飯,辣湯混合白飯,鮮味更加突出。夏天吃,開胃醒神;冬日嘗,辣一辣更醒胃,更加暖身。

韓亭

地址:北角炮台山宏安道2-12宏輝大廈地下6號舖

電話:5118 133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12nn-9pm、星期六,12nn-8pm,星期日休息

$52 招牌麵(萬歲)

在炮台山的「萬歲」小店,老闆娘Zoe因為一段與嫲嫲的往事,堅持進口近乎絕迹的「綠寶果汁」,漸漸演變做起與懷舊美食有關的小店。Zoe說︰「其實細個嫲嫲成日買綠寶果汁畀我飲,嫲嫲離開嗰一年,綠寶就宣布唔再出樽裝,只係出紙盒。我當時喺網上見到『萬歲』--即係上手的老闆賣樽裝綠寶,所以我同男朋友就去買支飲,後來見到老闆招租,當時我就同佢傾下,最後就決定接手,延續呢種懷舊嘅情懷。」

Zoe為90後,上一手的老闆當時轉手時,其實有幾個選擇,不過最後揀了Zoe,他認為懷舊的事物,需要年輕一輩延續,將過往的美好分享出去,才是更重要。

店內有港式與台灣美食,皆因Zoe曾往台灣學習整糕點,又有當地朋友教她烹調傳統美食,特別是「雞翼滷蛋肉燥飯」,滷水雞翼非常入味,肉燥是使用台灣當地的油膏。除了台灣美食,筆者又推介這裏的「招牌麵」,既有港式車仔麵Feel,每款餸料都是自家製,「陳皮魚蛋」深得筆者喜愛,帶有陳皮的甘香味,咬起來更是彈牙,而湯底也是每天24小時熬成的,花盡心機,絕不取巧。

萬歲

地址:北角炮台山宏安道2-12號宏暉大廈地下9號舖

電話:3105 9681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8:30am-8pm、星期六,12nn-9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26 日式炸蝦飯糰(米衛門)

吃過韓食和招牌麵,不如走到附近的電氣道,品嘗一下日式飯糰。小店由藝人何浩文(Dominic)與朋友合作,主打即叫即做的熱食飯糰。Dominic說︰「香港大部分食到嘅飯糰都係凍食,其實熱食至係正宗。加上我哋嘅飯糰,米飯與食材全部由日本進口,皆因日本師傅做事好認真,如果食材嘅來源,與整飯糰嘅手法唔正宗,佢唔會收貨,甚至唔會賣畀客人。」

Dominic與日本師傅是在美國相遇,更品嘗過其手藝,當時他已決定將這款飯糰帶回港。選址炮台山電氣道,皆因這裏感覺悠閒,不像中環、灣仔般人來人往,才可做到日本居酒屋的風格。

筆者特別鍾愛「日式炸蝦飯糰」,炸漿自家調製,吃起來不會過膩,米粒更是分明,吃起來更有口感;冬天吃,立即暖笠笠。

米衛門

地址:天后電氣道160號木蘭苑地下A舖

電話:2265 759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8am-11pm

$36 Apple, Tuna & Egg Croissant(Smoko)

炮台山附近的「油街實現」是文青必到點,早前完結的「白做園區」更掀起一段打卡風潮,買杯咖啡加件三文治,「靚景靚啡美食」可謂是文青三寶,尾站就帶大家去「Smoko」歎一歎。

「Smoko」開業近年半,主理人阿Wing與表哥共同經營,Wing曾往澳洲墨爾本Working holiday,受當地的咖啡文化影響,店名亦是來自澳洲俚語,解作工作中間休息的時間,中間又可喝咖啡與抽菸,將Smoke與Coffee混合起來,就是「Smoko」的意思。

阿Wing說︰「我希望每個客人嚟到,只要我望一望佢眼神,就知道佢想要一杯乜嘢咖啡,或者想食乜。」咖啡當然是店內的重中之重,食物也花上無限心思,特別是「Apple, Tuna & Egg Croissant」,這是Wing媽媽的味道,將蘋果、吞拿魚與碎蛋混合起來,雖然感覺怪怪的,吞拿魚的鹹味點綴味道,而蘋果帶來點點清新與甜味,碎蛋令肚子更滿足,簡單的牛角包,更有濃濃的香味,整體感覺更豐富,再加一杯「Toasted Almond Latte」,烤杏仁的香味洋溢口腔內,彷彿帶你Chill出現實世界的煩瑣。

Smoko

地址:北角炮台山宏安道2-12號宏暉商場地下8號

電話:3956 9207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8am-7:30pm、星期六,10am-7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撰文︰唐蔚霖

攝影︰梁細權、林良明

插畫︰何樂

編輯︰余運慶

設計︰大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