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讀寫障礙女兒 豎琴找回專注力

發佈時間: 2017/01/13

不止一次有機會公開表演豎琴,張曦怡興奮不已。因為「讀寫障礙」這標記,令她從小就輸在起跑綫,「考尾幾」。父母沒有放棄,媽媽與女兒一起學習豎琴,感受學習的不容易。女兒今天獲得了國際獎項,站在表演台上,父母應記一功。

彈奏豎琴,曦怡落點準確,奏出來的音色清麗悅耳,彈指之間,手勢利落,自信的演奏令她贏得香港及國際的比賽。其中於法國國際豎琴大賽中,她更獲得兩個組別的冠軍,回港立刻被同學冠以「豎琴公主」的美譽。如此的重視曦怡從小想也不敢想,相反因為生來的讀寫困難,她的學習從來都非一點就明。溫習至夜深,明明全都滾瓜爛熟卻最多只得70分,小一小二考試往往是「尾二」。努力得不到應有的認同,爸爸形容她「沉默寡言」,媽媽也說︰「會發脾氣。」

音樂起行

曦怡妹妹開始學習彈豎琴,媽媽以為只愛繪畫的家姐沒有興趣,殊不知家姐學得比妹妹專注及努力,手掌也較大,能夠處理到不同音域的樂章。為了陪伴女兒,媽媽也加入一起學習豎琴,她看到曦怡彈豎琴比溫書容易,記譜也快,只是一旦遇到閱讀樂譜時,能力便比較弱,看得慢。媽媽於是先熟習樂譜,然後幫助女兒記憶,調校技巧,好讓她慢慢把樂章彈奏出來。

結果曦怡的專注力和持久力都增強了,能吃苦頭,就是多長的樂章也能背熟下來,補足自己看譜的弱點。爸媽讓她多參加比賽,擴闊視野。沒料到,她在法國的賽事中奪得了兩個冠軍而回,在青衣城台上表演,她的信心和潛力都發揮了出來。

同學推崇

今天的曦怡,溫習依然是大敵,然而上課時她能自信地舉手答問題,學習態度變得積極了。快樂,潛能就出來。在學校同學都稱她為「豎琴公主」,令她自信心強多了,找到自己的角色。因為這樣現在她能夠看書持續一小時,做功課都比從前快,日常生活變得積極專注。媽媽也看到女兒的變化,「她覺得自己彈豎琴好,只要輕輕提醒便主動去練習。」孩子自信有進步,父母都樂在其中。

父母放下要求

或許有人會說︰曦怡的父母開豎琴行,有資源、有能力好好栽培孩子。然而,沒有父母身體力行地投入,陪伴女兒一起學習的過程,體驗女兒的不足,就沒有今天的效果。媽媽說︰「學習豎琴後才能看到她有沒有彈錯,才可以幫助她。」爸爸說︰「女兒學習能力弱,我們要先放下要求,幫助她找到自己優勝的地方。」父母認為,孩子的自理能力更重要,能自理就有不錯的責任感,就能很好地與人好好相處。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Simon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