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發佈時間: 2017/01/13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有一次打算到鯉魚門三家村乘船往離島,怎料人太多登不了船,便立即搜尋附近郊遊路綫,結果去了魔鬼山。魔鬼山官方名稱為炮台山,位於油塘及將軍澳之間,沿衛奕信徑登上,可眺望維港將軍澳,並觀賞當年保衞維港的軍事遺蹟。全程靚路易行,只有小量平坦泥路,普通波鞋已可應付,屬合家歡路綫。

第1站:鯉魚門起步 碼頭望燈塔

由鯉魚門碼頭起步,途經鯉魚門海鮮檔及燈塔,燈塔仍在運作,是進出維港船隻的必經之路,為鯉魚門海峽船隻照明導航,服務大家超過60年。再走遠一點,可到達馬環村天后廟,它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有63年歷史,有傳曾被海盜作哨站監視船隻。

第2站:登頂觀炮台 遠眺維港景

由天后廟返回分岔口右轉,便會見到地上有「往衛奕信徑」的指示路標。未幾接上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通道後,過對面馬路便接上「炮台山」,即俗稱的魔鬼山。有傳此地被冠以魔鬼之名,皆因從前山上有如魔鬼般恐怖的東西——海盜!村民聞風喪膽,敬而遠之。

上山路段「觀塘晨運徑」由香港賽馬會1988年捐贈,難怪全程石屎路兼有欄桿,而且鋪得咁靚。依沿途指示牌便能登頂,參觀炮台遺蹟,但此處已無大炮。遺蹟似乎日久失修,因此部分屬樓頂空心位便要小心。

大大個圓形歌賦炮台滿有特色,走到炮台上可遠眺筲箕灣避風塘、日出康城等。山女於該處地上看到不少BB彈,估計有人當此處作戰場,各位如見到應勸止或報警!

第3站:繞墳場落山 油塘站離開

不想走回頭路的話,可從炮台左邊落山,路上眺望日出康城、將軍澳堆填區、田下山、釣魚翁等,然後路過墳場,連下一堆樓梯,便可走回油塘港鐵站離開。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