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為健康踏出第一步

發佈時間: 2017/01/13

報上看到有研究指出,香港上班族因為工時長,加上長期使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引致身體不同部位出現痛症,甚至影響脊髓神經受壓等健康問題,這現象還有年輕化的趨勢。

有脊醫建議上班族每日多做伸展動作,例如每坐一小時可以伸展五分鐘,改善身體機能。

其實不用研究引證,打工族也心知肚明,試問整天坐在辦公室,眼睛長期望着電腦熒幕,低頭使用手機,食無定時和缺乏運動,身體又怎會健康?

自己不好運動,不會游水或踏單車,只享受晨早步行,這個習慣源於十多年前在美國參加進修課程,每天有導師堅持我們進行運動。

他的理念很簡單,即使你身高要職,卻因為缺乏健康,有福沒命享,值得嗎?他建議至少每星期做三次、每次30分鐘自己享受的帶氧運動,目標是要做到提升心肺功能,不但能改善身體機能,還不期然提升快樂元素,心境變得開朗。我選擇急步行,如是者維持到現在。

其實在網上有不少簡易運動示範,很多方法是隨時隨地可以進行,有日本式的殭屍跳、中式的穴位拍打法及拉筋運動等,這些簡單的建議對上班族來說卻知易行難。

我們總喜歡給自己千個理由,但問題不在乎時間地域,而是在乎心態和意志力。就在新一年為自己訂下目標,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提升健康及快樂指數,人也會變得美麗,信不信由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