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兄獲資助百萬上車 弟呻偏心

發佈時間: 2017/01/13

如果父母偏心,易造成子女不和。有網民呻哥哥收入比自己多一倍,惟兄弟同樣給父母5,000元作家用,但父母將百多萬元半生積蓄全數給哥哥作首期,事主卻無份,為此感氣憤。有社工指,家長資助子女置業需公平分配。

「家用畀到足,資助首期卻無份」,或許是這位男網民的心聲。事主自稱一家4口住公屋,18歲已工作,現時月入1.5萬元,給父母5,000元家用。哥哥2年前大學畢業當公務員,月入3萬元,同樣給5,000元家用。最近哥哥置業,父母將百多萬積蓄給他當首期,事主指,「我唔係驚第時買唔到樓,係覺得父母好偏心,就算要畀都唔好同佢畀晒,應該留返一人一半先公平。」

網民表同情 指失望屬正常

文章引起其他網民熱議,部分人同情事主,認為失望也是人之常情。亦有人批評事主太小心眼,坦言「錢係父母嘅,無乜好投訴」。另有人教他減少家用金額,以示不滿。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有姐姐不滿媽媽將居屋轉按套現給弟弟當首期。「姐姐跟媽媽同住,月入2萬元,給1萬元作家用,弟弟已遷出,不定時給3,000至5,000元作家用。姐姐覺得她為家庭付出這麼多,媽媽卻只關顧弟弟。」

李坦言,部分長者確有「重男輕女」、「長子嫡孫」的觀念,對兒子或長子特別關顧,「覺得女兒也要嫁人,兒子才是為家族開枝散葉」,但照顧不公平易造成子女間不滿。但他提醒子女亦需明白「給家用不等於投資,未必有回報」。

置業應先有穩定收入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指,近年不少父母為子女籌謀「上車」,建議周詳考慮資金是否可公平分配。「例如有數個子女,錢是否夠平均分配?自己退休後是否有足夠儲蓄度晚年?如果不能對每個子女資助首期,事前可多高量,避免期望愈大,失望愈大。」

她續指,部分家長見子女工作後「搵幾多,使幾多」,希望替他們付首期,「置業不可盲目跟風,供樓要有穩定收入,若子女的工作仍未穩定,層樓隨時變成另一個負擔。」